> 城市

西安市未央区:提升风险防范水平 整治安全隐患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西安市未央区应急管理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提升风险防范水平和整治安全隐患为核心,狠抓安全监管,强化应急管理,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2020年全区无工矿商贸事故发生,无较大以上火灾发生,防震减灾工作成绩位居全市前列,并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县级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图片2

筑牢安全生产基石 当好安全监管“守门员”

一是强化督导落实。从年初开始每月围绕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督导检查,每月初进行一次安全形势分析工作提示,督导集中整治行动,确实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强化日常巡查。按照年度执法计划,严格执行“双随机 一公开”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每周安排3天以上安全生产巡查。截至目前,累计执法检查企业449家次,执法办案6起,下达执法文书55份。三是强化隐患治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以“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隐患为重点,按行业领域分级、分类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整改各类问题隐患779处,消除重大危险源1处,取缔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黑窝点13家,对5家存在消防重大安全隐患企业实施挂牌督办,并成功处置8.27汉城服务区交通事故导致甲醇泄漏事件。同时,出台了未央区《关于深化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的通知》,督促辖区重点工贸企业全面落实双重预防体系主体责任,建立落实全员责任制,完成粉尘涉爆企业安全风险评估,重点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承诺制工作。

筑牢应急管理堤坝 守住风险防控“警戒线”

一是全面完善应急预案体系。面对全灾种、大应急的挑战,加快修订完成全区总体应急预案,及时推进自然灾害类和安全生产类等4类29个专项应急及15个部门应急预案修订;积极引导、支持生产经营单位、社会组织结合自身风险特点,广泛开展应急演练18余次。二是全力提升防灾减灾工作。全方位开展防汛隐患大排查,突出低洼易涝地段、排水管网、易滑坡地段等重点部位,落实应急处置措施;强化防汛抢险队伍和物资保障,共组建12支370人防汛抢险应急队伍,及时储备编织袋、水泵、救生衣、发电机等应急物资;强化防汛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第一时间传递降雨预警信息85条,向防汛重点单位下发预警单28份,圆满实现了未央区平稳度汛的总体要求。三是全域推进示范社区创建。为提升基层综合减灾能力,以示范带动为契机,全面开展城中村消防安全示范村创建工作,共完成3个消防安全示范村、7个示范小区创建任务。同时,在未央宫街办延长石油社区创建了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大明宫小学被评为2020年度陕西省防震减灾示范学校。全年共投入40万元,初步建成西安医学院和陕西科技大学、汉城湖遗址公园,2处Ⅲ类和1处Ⅱ类应急避难场所,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

筑牢安全宣传防线 坚守全民安全“主阵地”

高水平提升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质效,开展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10.13国际减灾日”等宣传活动,发放安全生产、防震减灾等宣传资料9000余册,举办安全生产知识讲座7场;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38次,服务咨询群众3500余人次;举办各类安全培训班19次,培训人员1300余人次,组织各街道、重点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大比武”活动12次,通过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不断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

2021年,西安市未央区应急管理局将时刻以如履薄冰的敬畏之心,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记应急管理人的初心使命,自觉做人民的“守夜人”,当好人民群众的“安全卫士”,认真履职尽责,全力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确保未央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未央区网信办)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