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西安市儿童医院ECMO团队“逆转乾坤”

“重症医学科吗?我是急诊抢救室,我们这里有一名疑似暴发性心肌炎的患儿需要紧急收住病房……”1月5日15时,突如其来的电话,让西安市儿童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所有人都为之揪心。主任楚建平了解情况后立即指示迅速开通急救绿色通道,副主任王娟和护士长姚丹第一时间调整人员组成紧急医疗救治小组,科室其他人员积极备好抢救用品。

15时27分,5岁的患儿菡菡(化名)被急诊推进病房,此时她心率缓慢(51次/分),心音遥远、低顿,外周动脉搏动减弱,四肢末梢冰凉。结合患儿近两天发热、呕吐,1小时前晕厥1次,考虑暴发性心肌炎。急救团队立即给予治疗,患儿病情无缓解,立即请心内科会诊,楚建平指示对患儿进行ECMO治疗。

经过医护人员4天4夜的坚守,菡菡病情逐渐好转并稳定。目前,菡菡生命体征平稳,康复治疗中。

据了解,暴发性心肌炎是儿童最为严重的心肌炎类型,起病急,发展迅速,短时间内出现血流动力学异常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若不及时识别及处理,病死率极高。

该患儿的成功救治标志着西安市儿童医院已拥有完善的儿童急救应急反应系统,MDT的快速联动也为危重患儿全方位的治疗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西安市儿童医院)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