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十四五”擘画新蓝图 宝鸡眉县将建成全球猕猴桃标准化引领区

“努力将眉县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文旅康养示范区、全球猕猴桃标准化引领区、国家特色钛材发展集中区、关中平原城市群制造业转型升级先行区,奋力谱写眉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近日,陕西省宝鸡市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清晰绘就了眉县“十四五”发展蓝图,猕猴桃产业是其中重要一笔。

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一角供图眉县县委宣传部

地处秦岭主峰太白山脚下,眉县气候适宜,土壤肥沃,是猕猴桃最佳适生区,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种植猕猴桃,经过40余年的发展,如今,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30.2万亩,年产量50万吨、综合产值55亿元,猕猴桃成为眉县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和当地的主导产业,眉县也成了国内公认的猕猴桃原产地和最佳优生区,享有“中国猕猴桃之乡”美誉。

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鸟瞰图供图眉县县委宣传部

眉县猕猴桃供图眉县县委宣传部

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之路,眉县猕猴桃变身“黄金果”,对眉县来说,“十三五”期间,以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为依托,眉县猕猴桃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党委书记魏宏策介绍,2012年12月,农业部批准在眉县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猕猴桃批发市场,为眉县猕猴桃产业立足宝鸡、引领陕西、辐射全国、对接国际搭建了国家级平台。2015年10月,市场一期全面建成投运。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30亿元,其中政府投资8亿元,企业投资22亿元,已有齐峰果业、陕西百贤酒业等20余家知名企业入驻园区。园区年均猕猴桃进场交易量35万吨以上,网上交易规模逐渐扩大,正在成为全国乃至国际型的猕猴桃物流集散中心、质量检测中心、信息传播中心、会展贸易中心和标准化生产示范中心。目前,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在成功创建为科技部“陕西宝鸡农业科技园区”、农业农村部“陕西眉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基础上,2020年又成功争创为“宝鸡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2020 年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谈及“十三五”时期眉县猕猴桃产业的新突破,魏宏策如数家珍。他介绍,2019年,建成了起点最高、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中国(世界)猕猴桃储藏第一库——3.3万吨共享气调冷库,在提升完善猕猴桃产业链上迈出重要一步;2020年建成了集科技研发、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企业孵化、物流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和陕西猕猴桃大数据中心;中国眉县猕猴桃博览馆、猕猴桃产业数字化沙盘、智慧果园等总投资23.5亿元近30个项目建成投用,进一步助力眉县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

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3.3万吨共享气调冷库生产线供图眉县县委宣传部

随着招商引资的推进,齐峰果业、陕西百贤酒业、陕西千裕酒业、青岛柯尔克精酿啤酒厂等多家深加工企业入驻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猕猴桃深加工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生产出的猕猴桃果汁、果酒、面膜、休闲食品等猕猴桃深加工产品让眉县猕猴桃品牌效应不断释放。

眉县还先后成立了陕西眉县猕猴桃学院,挂牌成立了何积丰院士眉县科研基地、陕西省猕猴桃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用科技助力猕猴桃产业融合发展。

眉县猕猴桃丰收场景供图眉县县委宣传部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眉县猕猴桃产业也将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魏宏策表示,眉县将精心谋划抓项目,全力抓好总投资2.9亿元的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农业生态出口基地建设项目、“双创”孵化平台建设项目等10个重点项目实施,不断夯实园区发展基础;创新思路抓招商,重点围绕农产品加工产业类,深度谋划西北特色农产品加工及配套产业招商,强化与陕果集团的合作运营,积极招引大企业、大集团入驻园区,进一步延伸猕猴桃精深加工产业链条,为园区跨越发展奠定基础;多措并举抓争资,认真研究中央2021年1号文件关于“三农”工作新政策,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抢抓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机遇,积极策划包装项目,力争使更多项目挤进中省计划盘子,支持园区运营发展;统筹安排抓国园,按照“两年创建,三年建设”,精心谋划2021年国园建设重点项目,积极助推生产经营方式改革,全面推进三产融合,打造文旅结合、农旅结合的现代农业旅游示范区;创新思路抓运营,进一步发挥何积丰院士科研基地职能,围绕“一园三中心”、3.3万吨气调冷库,创新探讨运营思路,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推动市场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运营。

魏宏策说:“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管委会将以猕猴桃‘后整理’的科学引领为已任,只争朝夕,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突出‘六抓’,铆足劲、比着干、创一流,确保‘十四五’高点起步,良好开局。”

顶层规划设计清晰,企业发展信心十足。作为眉县猕猴桃产业的龙头企业,陕西齐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十四五”期间如何更好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陕西齐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齐峰表示:“产业发展一定要紧跟消费市场的变化。‘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四改五提升’为抓手,改土壤、改品种、改树形、改模式,提升基础、提升产量、提升效益、提升品牌、提升技术水平,加快推进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

相信接过“十三五”接力棒,走好产业升级之路,助力眉县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眉县“猕猴桃”将大有可为。(马爱萍 通讯员 冯妍)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