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辞旧迎新 奋力谱写临潼新时代全方位追赶超越新篇章

1月25日,西安市临潼区召开“向人民报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临潼区发改委主任王涛、区住建局局长刘献军、区秦保局局长李娟玲、区人民政府教育总督学吴杰就2020年亮点工作和2021年计划措施进行发布。

2020年迎接挑战 攻坚克难不断增加群众幸福指数

2020年临潼区全面落实复工复产和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全区生产总值完成252.5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320元,增长4.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68元,增长6.2%;14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59.5亿元,超出计划任务33个百分点,141个区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152.4亿元;地铁9号线建成通车,临潼从此跨入“地铁经济时代”,秦汉大道实现贯通,城市交通便利度大幅增加,青岛啤酒等项目加快推进,标缝项目交付启用。

同时,2020年临潼区新建、改扩建8所学校(幼儿园),总建筑面积约14.7万平方米,并全部按期投入使用,新增学位5595个,全年共招聘教师511名。从硬软件方面重点提升了8所公办学校的办学质量,组建市区级“名校+”教育联合体42个、“名师+”研修共同体36个、市级“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2个,创建普通高中特色实验学校1所,建成融合幼儿园2所,区职教中心徐杨校区与西安职业技术学院、新丰校区与陕西工业技术学院分别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完成12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94.5%,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持续提升,增进了群众福祉,社会保障实现新提升。

完成了70个老旧小区、总面积64.89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完成碧云巷、兴教南巷等10条、2.3公里的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提前完成12条、7.01公里的架空线缆落地,高标准完成人民路全路段设施和绿化提升,“三改一通一落地”任务全面完成;创建美丽宜居村庄27个,其中12个获评市级美丽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集“人防、技防、物防、联防”于一体的“智慧秦岭”管控指挥中心建成投用;完成造林绿化面积6000余亩,小金街道小金村、毛湾村,穆寨街道三庙村,仁宗街道豪栗村、房岩村等3个街办的5个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森林乡村称号。全区226个行政村村庄林木绿化覆盖率平均达到35%,人居环境绿化美化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奋力谱写临潼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2021年,临潼区将积极构建“一核两带四板块”空间布局,加快推进“一产融、二产强、三产优”,全力推进33个市级重点项目、132个区级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实现年投资110亿元以上。临潼将全力服务保障“十四运”,聚焦全运会火炬传递路线、地铁9号线、108国道沿线、芷阳路等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和景观提升,实施姜沟立交绿化等点位的建设改造,加快建设人民路和中心广场人行天桥等一批惠民项目,计划再完成20个老旧小区改造、6条背街小巷改造、不少于3条的线缆落地,配套完成芷阳路雨污分流改造1320米。

新建、改扩建7所学校,新增学位2115个,计划招聘中小学教师199名,招聘幼儿园教师210名;新组建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2个,区级“名师+”研修共同体10个,积极申报市级“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对18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进行质量提升,普 惠性幼儿园占比、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均保持在95%以上,创建市一级园2所,创建普通高中特色学校1所,特色鲜明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同时,继续开展好秦岭生态保护工作,发挥秦岭保护网格员和 “智慧秦岭”管控指挥平台作用,营造秦岭保护宣传氛围。(胡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