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喜迎十四运 陕西“舞”起来

2020年陕西十四运会筹办工作积极推进

1

十四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已准备就绪,即将迎来测试赛。

2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在西安奥体中心举行。

3

陕西省女子篮球队正在训练核心力量,狠抓体能训练。

4

陕西省摔跤队在训练中加强实战,斗志昂扬。

5

省空手道队型项目重点运动员郑乾驱正在精心打磨动作细节,力争在十四运会上取得新突破。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记者 张江舟摄

刚刚过去的2020年令人难忘。这一年里,有风雨同舟抗击疫情,有众志成城抢险救灾,有万众一心脱贫攻坚,也有3800万三秦儿女迎难而上、同心同行积极筹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第十四届全运会将在陕西举办,要做好筹办工作,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为十四运会的筹办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令陕西群众倍感振奋。

2021年,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中国红色体育的热土陕西,把十四运会办成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是党和国家赋予陕西的光荣使命,更是陕西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办赛精彩

各项筹办工作紧锣密鼓有序推进

“十四运会和残运会项目竞委会的成立,是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筹办工作进程中非常重要的节点,标志着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筹办工作从‘场馆建设阶段’全面转入‘竞赛组织阶段’。”2020年12月23日,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和第十一届残运会项目竞委会成立大会上,陕西省体育局局长、十四运会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王勇向全国人民汇报说。

陕西省内的53个十四运会项目竞委会成立,也给2020年十四运会的各项筹办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陕西全省上下围绕十四运会筹办工作,如同一台精密的机器飞速运转,阔步前行。2020年也成为十四运会自开始筹办以来,推进速度最快、落实力度最大、取得成效最好的一年。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已经进入筹办关键时期的十四运会带来巨大挑战。挑战之下,陕西各地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十四运会场馆的建设质量和建设进度。十四运会筹办工作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创新工作方式,克服各种困难,做到了工作不断、力度不减。2020年10月28日,十四运会51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达到测试赛要求。

2020年9月15日,十四运会组委会、残特奥会组委会成立大会及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在西安奥体中心举行;残特奥会会徽“太和”、吉祥物“安安”发布;秦凯、吴雅楠、闫妮、刘楠、韩建峰5位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形象大使正式亮相。

2020年12月31日,1.5万名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完成。全省22所授权高校的8000余名赛会志愿者已接受通用知识线下培训。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服务培训工作全面展开。

截至目前,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传递主题、口号,圣火采集形式征集完成;十四运会开(闭)幕式概念创意方案评审完成,文体展演创作大纲已报国家体育总局审批,导演团队已经确定;十四运会信息化系统八大重点工程持续推进;全运惠民八大工程稳步落实;市场开发、安全保卫、‍‍气象保障、行政接待、交通运输等各项筹办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办赛精彩”已经拥有了坚实的基础。在接下来一个阶段里,竞赛组织将是十四运会筹办工作的重点。

参赛出彩

陕西健儿厉兵秣马向全运

“十四运会是在咱家门口举办的全运会,每一位陕西运动员都格外珍惜这次机会,都铆足了劲儿刻苦备战。我也将在十四运会的赛场上拼尽全力,为陕西而战!”目前正在国家队接受训练,积极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陕西女子拳击手谷红说。

纵观历届全运会,东道主代表队的赛场表现是全运会精彩圆满举办的重要一环。而正在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的陕西在历届全运会上的金牌数、奖牌数都还停留在全国的中游水平。

如何在十四运会上实现“参赛出彩”?陕西1500多名正在训练一线积极备战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们用夜以继日的刻苦训练和在2020年国际国内重要比赛上取得的28金26银33铜给出了答案。

受疫情影响,从2020年初开始,陕西省所有运动队都进行了封闭式训练。面对大量国际国内赛事延期或取消,长时间封闭训练给运动员带来疲劳、焦虑情绪等情况,陕西省各运动队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在各备战十四运会的队伍中广泛开展队内测试赛、对抗赛,以赛代练,帮助运动员保持竞技状态,增加比赛经验。

为打好备战十四运会攻坚战,省体育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的通知》,着力打造一支体能充沛、技术精湛、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省运动队,以实现“参赛出彩”目标。省拳击、摔跤、柔道、跆拳道、空手道、足球等项目运动队相继举办了体能测试赛及体能大比武活动。比赛从四肢力量、爆发力、耐久力等多方面检验运动员的体能储备情况,为后期利用大数据科学监控助力训练打下坚实基础。

“体能是所有竞技体育运动项目的基础,是运动表现的核心要素。”省体育局副局长邹军表示,各运动队通过狠抓体能训练,不断提升运动员的运动能力,坚定了运动员必胜的信念。

为在十四运会上实现“参赛出彩”的目标,陕西省体育系统还大力提倡运动队备战科学化,加强训练团队建设,提高教练员执教水平,并在运动员中大力弘扬“祖国至上、崇尚科学、以苦为乐、敢争第一”的陕西竞技体育价值观,提升运动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目前,在备战十四运会的队伍中,已有17名优秀运动员进入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发挥出了强大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省体育局围绕十四运会组建了27个复合型攻关团队,力争在十四运会上再建新功。

此外,陕西省参加全国第十四届冬运会先期比赛已获得6金3银6铜。这也为十四运会上陕西的“参赛出彩”开了个好头。

发展添彩

全运东风为追赶超越添动能

“我手里拿着的这4个毛绒娃娃大家一定很熟悉。没错,它们就是十四运会吉祥物‘少年版秦岭四宝’。作为一名陕西人,能够亲身参与制作十四运会的吉祥物毛绒玩具,我感到非常骄傲!”在安康恒口示范区社区工厂工作的脱贫群众陈艳艳说。

安康曾经是国家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借助苏陕扶贫协作的契机,安康引进毛绒玩具产业以解决贫困群众和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问题。令人欣喜的是,十四运会也为安康的毛绒玩具产业带来了新的商机。

目前,安康市毛绒玩具行业协会已与十四运会特许商品经营商陕西体育产业集团签订生产和供应协议。十四运会吉祥物的特许商品毛绒玩具将在安康的多家毛绒玩具社区工厂进行生产。

办一场会,兴一座城。十四运会吉祥物毛绒玩具生产帮助安康群众增收,只是十四运会带动陕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过程中再小不过的一个缩影。让全省群众都能在家门口看到高水平的全运会比赛,让全运会遗产惠及更多三秦父老,借全运会东风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陕西自筹办十四运会以来,就把这些记在心里、捏在手里、干在实处。

西安是十四运会主场馆所在地,将承办大量重要赛事。在积极筹办十四运会的过程中,西安的道路、管网、5G基站等基础设施也得到了一次大升级,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而这样的喜人变化正在三秦大地遍地开花。

“全运+发展”,十四运会的到来为陕西的追赶超越注入了无比强大的新动能。更多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更多的大型体育赛事、更好的体育发展政策、更好的体育产业发展环境……其实,全运会带给陕西的福利远多于此。作为第一次在我国中西部地区举办的全国运动会,十四运会还给陕西带来了更多的投资项目、更好的发展机遇、更高的关注度和美誉度。这些对于正在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的陕西而言,千金难求。乘着举办全运会的东风,陕西的明天必将更加富裕、和谐、美丽。

记者 张江舟 陈博文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喜迎十四运 陕西“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