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成渝复兴号迎首个春运 看看双城“上班”生活

平均20分钟一趟,“踩刹车是门技术活”

春运前的“复兴号”

“复兴号”上的静音车厢

开 | 栏 | 语

不知不觉,2021年春节已经临近,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今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为期40天。

春节近了、年味重了,乡愁也随之来了。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2021年春运同样面临考验,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今年各地纷纷鼓励在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对于春运一线的铁路工作人员来说,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春运旅客平安到家,为更多想要回家的旅客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则是工作重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从今日开始陆续推出“开往春天的列车——关注2021春运”系列报道,聚焦春运,捕捉2021春运中的温暖镜头。

一个月之前,成渝高铁线经过技术改造,技术装备水平完全具备了按最高时速350公里安全运营的条件,达标提速提质。同时,“复兴号”也于同一时间上线,服务于成渝间往来的旅客。

2021年春运,是成渝开行“复兴号”之后的首个春运。“复兴号”的开行,让成渝之间的旅行距离缩短至1小时通达,双城生活更加便捷。“复兴号”为两地人民带来便利的同时,首个春运对于司机、列车员、检修员同样是一次考验。

乘客体验

更像“上班”而非出差

1月18日早晨,第一次乘坐“复兴号”的高飞,特意起了个大早,提前半个多小时赶到重庆沙坪坝站,准备乘坐8点出发的“复兴号”到成都出差。

其实,像这样的双城上班生活,高飞已经持续了3年之久。“每个月一次,每次持续一周。”据高飞介绍,他在一家汽车零配件企业上班,日常的工作中,他需要兼顾重庆、成都两个分公司的事务。从2017年入职以来,双城生活成为他的日常,动车成为他往来两地间最便捷的通行方式。

“起个大早,就为体验高铁一小时成渝双城上班生活。”随着列车速度不断提升,高飞从刚上车的兴奋中缓过神,拿出电脑记录下这一刻的乘车感受。看着窗外飞快向后倒退的景物,他不禁想起2003年第一次乘车到成都的景象——晃晃悠悠的大巴车上,昏昏欲睡的乘客随着车辆的起伏东倒西歪,这一趟行程他用了近8小时才到成都龙泉驿。

随着成渝间“复兴号”的开行,成渝实现一小时通达,不仅让两个城市之间的距离更近,两地市民间的心理认同也悄然发生了改变。“坐复兴号到成都出差,感觉更像是到成都上班,并非出差。”高飞告诉记者,一个半小时到达成都分公司,这比他在重庆分公司上班用时还短。

目前,成渝间每日开行“复兴号”25对,往来两地动车达87.5对,平均每20分钟一趟。

保证准点

司机不敢随便“踩”刹车

1月22日上午10时29分,由江洁驾驶的G3290次列车缓缓驶入成都东站。准时、准点、安全抵达后,江洁紧绷的神经一下放松了下来,坐在驾驶座椅上的他,开始考虑中午吃点啥。

江洁是重庆机务段成渝高铁动车队动车组司机,今年36岁的他,是一名驾龄达13年的“老司机”,从普速到动车再到“复兴号”他都开过,其中最让他费神的当属“复兴号”。

“开普速车,可能三四个小时之后才会觉得累,而开‘复兴号’每跑完一趟都要就地休息一下。”江洁告诉记者,“复兴号”速度更快,司机需要时刻紧绷神经,不断观察车辆行驶情况,上坡“踩”油门、下坡“踩”刹车,始终将车速控制在目标速度范围内,以保证列车准时抵达,不会晚点。

进站前“踩”刹车同样是一项考验技术的活。“复兴号”车速更快,制动距离更长,但“踩”刹车的时间却不能太久。“刹车‘踩’早了,列车有可能晚点,‘踩’晚了,进站不能制动,更加危险。”江洁说,“复兴号”开行前,他来回值乘试验列车3000多公里,之后通过不断摸索,才将“踩”刹车不早不晚的诀窍基本掌握。

春运期间旅客增多,成渝线上一些站点仅停靠2分钟时间,除去开关门,真正留给旅客上下车的时间只有1分钟左右。“春运期间很多时候1分钟时间,旅客还未全部上车,只有适当延长停留时间,等所有旅客上车后,车辆才会再次启动,这时就需要在行程中抢一些时间出来。”江洁说。(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记者 吕国应)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成渝复兴号迎首个春运 看,双城“上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