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和衷共济扬帆奋楫 陕西省政协2020年履职回眸

■ 全年立案提案929件,编报重要社情民意信息266条

■ 围绕47个议题开展调研83次,参加委员800余人次

■ 开展8个类型27次集中协商活动

■ 举办首个“委员活动日”,全省2万多名政协委员同步参与,开展活动2600余场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奋斗的一年;是历经坎坷的一年,也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陕西省政协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

非常时期当尽非常之力,关键时期当有关键之为。这一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省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锚定使命任务、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建言资政、自觉凝聚共识,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责任担当。

学懂弄通筑牢思想之基

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一年来,省政协党组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共陕西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持续做好学懂弄通做实的工作。

2020年12月8日,省十二届政协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开幕,省委书记刘国中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作专题报告,指导与会人员带头开展扎实的学习贯彻工作。

省政协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宣讲,谈心得体会。此外,省政协还建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成立26个委员学习小组,推进学习常态化。

2020年9月21日,“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广大委员积极响应“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号召,同时,利用“陕西政协书院”平台,建立25个读书群,深入开展交流、讨论,形成一批有见解、有深度的委员读书体会。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理解学、结合实践学,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协商建言凝聚各方之力

一年来,省政协坚持与党政同频共振、与群众贴心互动,把委员作用发挥到党政最关心、群众最需要、形势最迫切的地方。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政协及时向全省政协委员发出倡议,进行动员。委员们积极响应省政协疫情防控号召,或投身抗疫一线,或带头捐款捐物,或全力稳产稳岗,或踊跃建言资政。围绕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加强疫情防控等议题,省政协加开4次专题协商会议,提出相关提案29件、社情民意信息89条。

就“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加快追赶超越进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通过分组讨论、大会发言等形式,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围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等议题召开10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陕西地域文化传承”“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等议题开展3次界别协商;围绕“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开展3次对口协商;就《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渭河流域管理条例》开展2次立法协商,各项协商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充分吸收。

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问题,2020年,省政协开展8个类型27次集中协商活动,有效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全年立案提案929件,编报重要社情民意信息266条。

问题导向助推落地之效

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成因,探求解决办法——过去的一年,省政协围绕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有序开展民主监督,助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为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3月,省政协组织委员分10组深入全省10市24县集中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针对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春耕备耕农资供应、移民搬迁、因疫返贫致贫等,委员们共列出问题清单41条、典型案例30个,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

第十四届全运会筹备情况如何?会后场馆可否充分利用?带着这些问题,省政协组织部分委员、专家开展民主监督调研,针对筹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五点建议。省长赵一德作出批示,相关部门对所提问题逐项进行整改,并反馈落实情况。

围绕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性调研,力促政府行政审批效能提升;聚焦资源性领域治理体系建设,如实反映土地和矿产领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重点环节积极建言;关注陕西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赴榆林、延安视察,监督政策规划实施执行……在民主监督工作中,委员们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提出建议,助推各项政策落地、工作落实。

创新机制强化委员之责

1月14日,省政协十二届五十二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省政协常委、委员2020年度履职统计情况》,为每位省政协委员一年来的履职情况考核打分。

根据履职统计情况分析,“2020年委员履职呈现出‘五个积极’:积极参加重要例会、积极参加专委会活动、积极撰写提交提案、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参与扶贫济困事业。”“履职总体向好”的背后是省政协不断创新机制、做优服务、搭建平台。

创新调查研究方式,把调查研究的选择权交给委员,鼓励委员立足所长、灵活选题,开展自主调研,把委员的专业优势转化为协商议政的成效。全年围绕47个议题开展调研83次,参加委员800余人次,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对30篇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

创新联系群众的方法渠道,在西安市未央区及灞桥区、武功县、安康市汉滨区、丹凤县开展委员工作室建设试点,有效延伸了政协在社区、街道、村镇的工作触角;举办了首个“委员活动日”,全省2万多名政协委员同步参与,开展活动2600余场,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委员就在身边。

服务与管理并重,守正与创新兼顾,帮助委员更广泛深入参与、更高质高效建言。“只有把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好,政协工作才能生机勃勃,政协事业才能蒸蒸日上。”省政协主席韩勇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委员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具体实践,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担当。

记者 刘居星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和衷共济 扬帆奋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