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脱贫故事:赵海宁靠卖豆腐脑脱了贫

“老板,给我来3碗。”“老板我要2碗。”“好嘞,先稍等下,马上就好。”2020年12月20日早,赵海宁的豆腐脑小吃车前,顾客一口一个老板叫着,赵海宁笑得合不拢嘴。

赵海宁家是扶风县天度镇鲁马村贫困户。父亲脑瘫后遗症常年卧床,母亲视力一级残疾,41岁还没有成家的赵海宁,靠在外打零工维持全家生计。因特殊的家庭情况,赵海宁家2014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这并没有使他产生惰性,丧失拼搏的勇气。

“脱贫致富离不开政府和各级干部的帮助,但更主要的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的双手,不能光等着政府救济。”怎样才能谋一条更好的出路,让日子过得宽裕起来?这些问题时常萦绕在赵海宁的心头。于是他开始在外找工作。很快,赵海宁在宝鸡市找到了一家火锅店,成为一名服务员,月收入3000元,全家的日子渐渐有了起色。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他打工的火锅店生意下滑,无奈的他辞掉了工作,只能回家照顾父母,这让不幸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当他一筹莫展时,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结对帮扶干部秦建强和鲁马村第一书记周霄向他伸出援助之手。根据赵海宁有餐饮工作的经验,周霄鼓励他走村串巷卖豆腐脑,并帮他联系了乾县的一位做豆腐脑的师傅去学习。秦建强出资帮他购买了豆腐脑小吃车。2020年6月,学成归来的赵海宁,立即投入到小吃行业中,当起了老板。

“只要我出摊,每天最少能收入150元,1个月下来,基本能挣6000元。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各级政府和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的帮助下,2020年我家已退出了贫困户序列。”赵海宁高兴地说。

对于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赵海宁表示,吃水不忘挖井人,特别感谢驻村帮扶干部在他最困难时的帮扶。

“要说我的脱贫经验就是:政府帮、干部扶,最后还要靠自己勤劳,只要敢想敢做,坚持去做,就一定能够摆脱贫困,创造出自己的幸福生活。”赵海宁自信地说。(本报记者 程伟 通讯员 唐志强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赵海宁靠卖豆腐脑脱了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