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实施教育提升 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一年多前,西安市民李赟常琢磨着将来把孩子送到哪所学校上小学。但现在,她再也不念叨这件事了。“我家门口建起了好学校,我们小区也被划进了新学校的学区,娃上学这事还有啥愁的?”众多和李赟一样的家长不再为孩子入学的事而烦恼,都缘于亲眼看到了西安教育日新月异的变化。

西安把教育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全市财政教育支出210.63亿元,教育经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达到17%以上。下达了30亿元学校建设奖补资金,各区县、开发区干劲更足。全年共招聘公办教师7833名,培训校园长教师37.6万人次,交流各类教师9504人。落实7.05亿元用于提高教师绩效增量,确保全市义务教育教师平均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水平。

这一年来,西安的新建学校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195所新建、改扩建学校于2020年秋季顺利投用,新增学位19.4万个,超额完成了三年行动计划第一年目标任务。许多拥有高学历、新思想的优秀青年踊跃加入教师队伍。西安教育有了长足发展,家长们不必“舍近求远”地为孩子择校,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上了公办好学校。

不但颜值高、师资优的新学校“遍地开花”,西安还对202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进行了改造提升。“名校+”工程使许多薄弱学校实现了快速蜕变,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好评,一些曾经无人问津的学校一跃成为家长和学生眼中的“香饽饽”。2020年,西安民办初中报名人数比2019年减少了2.5万人,降幅高达43.4%。许多家长表示,放弃民办学校“摇号”,最重要的原因是学区公办学校的教学质量越来越好,群众认可度越来越高。

新建、改扩建126所学校,新增学位10.8万个;7月底前招聘教师7000名以上,满足教育教学需求;培训校园长、教师20万人次以上;实施“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遴选220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对办学条件、教师队伍、学校管理等进行全方位提升……令市民期待的是,2021年,西安还将持续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办更多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让优质教育之光照亮更多家庭。

记者王燕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实施教育提升 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