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陕西彬州:易地扶贫搬迁开启幸福生活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陕西省彬州市因地制宜、科学部署,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基础设施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两大重点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强力助推脱贫攻坚。

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意见》和彬州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指导意见》要求,认真落实集中安置点“1+7”帮扶措施,全市搬迁社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社区管理等逐步提高,基本实现了“能发展、可致富”。

加强搬迁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全面排查全市17个安置点,补齐短板补强弱项,加大项目策划包装和建设推进力度,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全市8个镇17个集中安置点水、电、路、电信网络以及垃圾处理等公益性基础设施齐全,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医疗、文体健身活动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有效覆盖,按照“简朴实用”的要求实施了社区绿化、亮化、美化工程。

加强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与市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积极沟通,协调推进,建立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台账,制定《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产业发展规划方案》和《关于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实施方案》,争取省级预算内投资,加强产业扶持力度,为村社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全市有劳动能力的1108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一户一业”;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2059人,其中市外843人,市内1216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搬迁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了“一户一工”。

加强社区管理,联系市住建局、民政局等部门,深入搬迁社区,督促指导,全市8个镇已安排专人负责,安置社区分别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并制定了社区物业考核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加强考评,规范了物业管理,有效的提高了社区服务水平。同时按照“规范化、精准化、精细化”目标,建立了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信息管理平台,完善了搬迁安置点和建档立卡搬迁人员数据信息,为搬迁群众分级动态管理、精细化管理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目前,彬州市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能力,有效改善通村道路、通组道路路域环境和通行能力,提升全市农村道路通行水平;全市农村用水水质、水量、取水方便程度及供水保证率四项指标,均达到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四项标准”,全市所有贫困村电力入户率达到100%,计量方式采用“一户一表”,全市所有贫困自然村动力电覆盖率达到100%;全市156个村卫生室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为提升贫困群众的幸福生活奠定了基础。(彬州市脱贫办)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