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曲江新区紫汀苑社区荣获“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十佳社区”的称号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城市生活环境,是城市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近日,在西安市垃圾分类优秀社区评选中,曲江新区紫汀苑社区荣获“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十佳社区”的称号。作为示范片区,紫汀苑社区所管辖的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扎实到位,跟着小薇一起去看看吧。

制度建设

“每天在垃圾投放高峰期,由小区引导员、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在垃圾投放点值高峰岗,驻点指导,现场纠错,物业督导员、垃圾分类引导员对其他垃圾收集点进行每日巡检。”紫汀苑社区书记彭福珍带领“三支队伍”,把推进垃圾分类作为社区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督促、指导、检查小区生活垃圾分类之余,我们还会定期对各小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紫汀苑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方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

“针对宣传工作开展较为困难的业主,我们在开会时全员探讨,制定说辞,演练可能发生的情况。一次入户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公馆和园的王文博表示,经过数月的努力,现在居民们不但主动了解参与,还会在园区内闲聊时“展示”自己掌握的垃圾分类知识。

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在公馆和园小区“乐享集市”活动现场,有奖问答小游戏寓教于乐,居民们踊跃参与,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加深了对生活垃圾分类的了解。

紫汀苑社区工作人员还自拍垃圾分类小视频,通过社区居民微信群、社区物业工作微信群线上宣传。

“应分尽分、应收尽收、应用尽用”

“刚开始撤桶并点的时候,不少居民直接将垃圾扔到单元门口,我们只能不停地安排保洁清理,在原来的垃圾桶位置张贴新的点位路线指示图。”

“当遇见居民不听劝阻转头就走时,我们只能先清理垃圾,后期安排管家上门进行引导宣传。”紫汀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小组的朱恩华表示,在与居民不断的沟通中逐渐达到规范投放的情况。

除了垃圾分类投放亭、雨棚和洗手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外,可回收箱也在紫汀苑片区多个小区“上岗”。“不要的旧衣服和快递盒之类的都会放进可回收箱里。”朱恩华认为可回收物要“应分尽分、应收尽收、应用尽用”。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既是城市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精细化管理的有力举措,曲江新区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让区域干净有序,为建设美丽西安贡献曲江力量。你我也应积极响应,争当垃圾分类的参与者、宣传者,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来源:西安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曲江新区紫汀苑社区 荣获“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十佳社区”的称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