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清河拦河坝工程完工 航空新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水清、岸美、堤固,河面波光粼粼,不时还有野鸭游过,这是经过综合治理后清河的秀美生态自然景观。近日,随着拦河坝围堰的破除,清河试验段拦河坝项目正式开始蓄水,标志着项目圆满完工,清河综合治理迈入新阶段。

清河项目为西安航空基地首个水利项目,是集水环境优化、生态改善、蓄水防洪等于一体的民生工程,建成后将综合提升清河防洪能力,保障区域防洪安全和粮食安全,兼顾河流生态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助力打造宜居宜业航空新城。

项目建设过程中,西安航空城集团发展公司多措并举破解施工难题。为保证工程质量,发展公司采用水位易调节控制、密封可靠、自动化程度高的液压钢板坝,为项目提供可靠的设备支撑。2020年7月,面对持续降雨导致的坝基含水率较勘察期显著增大问题,发展公司多次对接设计单位,并邀请多位行业专家反复研讨,平行开展现场原位试验,确定基础加固施工方案,有力保证了工程安全度汛。

经过前期周密部署,近日,清河项目正式进行拦河坝围堰破除蓄水作业。“三、二、一,动工!”伴随一声令下,拦河坝围堰上下游联动,1台水陆挖掘机、2台240挖掘机挥舞机械臂对围堰展开破除。直至坝前水位达正常蓄水位371.3米,此后,水位逐渐漫过液压坝钢板顶部而泄水,蓄水总量达73.08万立方米,这标志着清河拦河坝工程圆满完工,达到预期效果,清河综合治理再获新突破。(记者辛源 通讯员 魏丹)

来源:西安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清河拦河坝工程完工 航空新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