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临潼小金村:扶贫工厂建村头 脱贫路上有奔头

和面,打料,成型,烘烤……1月12日,记者走进临潼小金扶山食品厂生产车间看到,散发着诱人香气的糕点正从全自动化生产线上排列而过,不久后便会销往临潼、蓝田、商洛等地;生产线旁,6名工人一边注意机器设备的运转,一边给糕点称重。

看着眼前这个机械化程度高、外观整洁漂亮的工厂,以及生产车间里井然有序的场景,西安市临潼区小金街道小金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新平不禁感慨:“一路走来,厂子能有今天不容易。”

穷则思,脱贫有了新路子

小金村因地处小金山而得名,属山地丘陵区,是地质灾害滑坡危险点。受地形限制,过去,小金村曾被列为省级评定的贫困村之一,辖区659户249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71户638人。

“以前就像大伙儿说的那样,村民家门口不是柴堆就是粪堆,出门两脚泥、屋里屋外一样脏。”小金村村民张丽娜说,2016年,自从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后,村里道路加宽了,路灯变亮了,村民搬进了新居,日子一天比一天强。

眼看着村里环境卫生不断改善,为彻底解决贫困户脱贫后返贫的问题,2018年,小金村经济合作社联合民间个人资本筹建了小金扶山食品厂,利用“产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生产蛋黄酥、软香酥、水晶饼、桃酥、月饼等产品。

在本不富裕的村里办厂,并非易事。很快,资金不充裕、管理没经验、销售没路子、生产跟不上……各种问题就摆在了驻村扶贫工作队面前。“起初,厂子的运营和管理只在初级阶段,即使驻村扶贫工作队给产品找到了销路,可生产也跟不上。”小金扶山食品厂负责人宋飞告诉记者。

为了解决食品厂生产难题,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次开会并前往广东调研。“两次去广东我都是自费,咱的底子太薄了,能协调来30万元全自动生产线的费用极不容易,这个时候不想再给组织和厂子添负担。”刘新平的做法至今仍让宋飞感动万分。2019年11月,在刘新平的努力下,小金扶山食品厂引进了一条全自动食品生产流水线。

思则变,生产销售下功夫

生产问题要解决,给产品拓宽销路同样重要。随后,刘新平积极联系多家旅游公司,一家一家不厌其烦地谈,终于拿下了不少订单。2019年中秋时节,小金扶山食品厂实现盈利29万元。

在引进生产线设备之前,刘新平对小金扶山食品厂进行了一次全面改造。“以前人们路过厂子,都不知道这里是干什么的。”刘新平说,修整后的生产车间按照食品药品的管理规定,员工通道、参观通道界线分明,厂子外面的宣传标语也格外醒目。

基础设施建设好了,生产线也有了,为适应市场、降低成本,对员工的培训也不敢马虎。刘新平驻村前是临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全民创业办公室副主任,驻村后为了使小金扶山食品厂员工的业务能力得到快速提升,他多次与局里沟通,对厂里员工进行线上线下的培训。

“每月1600元的稳定工资,下班后我还能回家给孩子做饭。比到外面打工强多了。”在厂里上班的任粉玲说。

小金扶山食品厂所有产品均经过有关部门严格检验,产品各项指标均达到国标要求。“以前如果工人一天8小时不停歇工作,能生产糕点2000个。现在使用生产线1小时就能加工6000个糕点。”宋飞说,这大大提高了食品厂的竞争力,赢得了较为广阔的市场。

变则兴,艰难中自救自强

2020年1月,眼看着临近春节,生产设备调试已经到位,人员经过培训已熟练,小金扶山食品厂的订单骤增,工厂里的20多名工人实行两班倒,每天从早忙到晚。算下来,厂里一共有价值近200万元的产品。大伙儿信心满满地准备打一场翻身仗。

谁料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安排。“当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很多订单都被退了。村里封村,车进不来也出不去。”刘新平即使现在讲起当时的情形也难以平静,“生产的糕点不能久放,这可愁坏人了,大家整宿整宿睡不着觉。”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新平深知自己的使命和担当。他召集小金扶山食品厂负责人开会,大家一致决定,既然糕点没办法销售,那就送给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说干就干,宋飞一行带着大批美味的糕点来到西安公交总公司、临潼区防疫指挥部及各街道防疫点等地。“虽然企业困难,但大难面前,这也是尽了我们的绵薄之力。”宋飞坦言。

此后,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为使群众不失去信心,食品厂在艰难的情况下积极复工复产,产品的滞销问题也得到了部分解决。

目前,小金扶山食品厂订单越来越多,生产销售进入正常化,经营状况也逐渐好转。“虽然我们规模小,但我们的目标很大、信心很足。”刘新平告诉记者,下一步,小金扶山食品厂准备与电商平台、线下商超合作,把“益思浓”品牌打造成陕西省知名品牌,带领更多村民致富。(记者 何宇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临潼小金村:扶贫工厂建村头 脱贫路上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