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商洛市政园林管理领域落实“四微举措”侧记:以“微”促变 抓“微”提质 显著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冬日暖阳下的银杏公园,游人三三两两漫步在公园小径,蓝天下鸟儿欢快的飞翔,广场上各个年龄段的人们或打太极拳或跳舞或嬉戏,都能找寻到属于自己年代的乐趣。这里美景如画,生态和谐;这里变化巨大,市民称赞;公园与居住小区之间“肠梗阻”打通,立交桥下垃圾场蝶变“幸福广场”,“脏乱差”的河堤路变成舒适的健身步道;公厕干净整洁,加装热水龙头、配备免费抽纸。这些点点滴滴的变化,无不让人从心底里感受到温暖。

滨江银杏公园

滨江银杏公园

丹江立交桥下幸福广场

丹江立交桥下幸福广场

丹江南岸健身步道

丹江南岸健身步道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务状况是重要评判标准。”2020年以来,围绕“让城市更美丽、让市民更满意”的奋斗目标,商洛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园林管理处积极践行微服务、微改造、微变化、微创新“四微举措”,持续在市政基础设施、园林绿化管护、城市公共服务等方面精雕细琢,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深度融入到市政管理服务当中,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环城北路

环城北路

完善设施解民忧

在和平社区居住的刘师傅说:“我每天上山锻炼,以前这山上的路是烂的,下山想去方便,又没有公厕,我们心里急啊。今年城管部门不仅修了路,还给大家建了新公厕,环境一下子就好了,政府着实给我们老百姓办大好事。”

迎宾大道街景

迎宾大道街景

去年以来,商洛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园林管理处紧密围绕城市发展需要,扭住突出民生难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通过实施一批“微项目”,进一步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高标准建成丹江南岸河堤路健身步道及丹江立交桥下幸福广场,成为全市人民网红打卡地;和平村、文卫路(御园花园段)2条连接环城北路道路破损路面维修、市影剧院公厕改建、中心广场音乐喷泉提升、金源二路通信巷人行道提升以及10余条道路路灯改造等,有效解决了市民关注多年未能解决的问题,让市民生活更加舒适安心。

江滨大道街景

江滨大道街景

精细管护见实效

疫情防控居家隔离解除后,首次外出的人民教师林女士高兴说道:“隔离在家几个月,忙着带娃、做饭、干家务,窝在家里烦的很,终于可以出门了,今天骑车走在江滨大道上,看到路边五颜六色的月季,真美啊,心情一下子舒畅了。”

为扎实开展“四城联创”,商洛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园林管理处全力推进“十万苗木扮鹤城”“十万花卉香满城”专项行动,在市区20余条主要街路实施增花添彩补栽补植,形成了“季季有花、四季常青、有路有绿、有绿有荫”的道路绿化新格局。同时,为有效巩固来之不易的创园成果,积极探索城市公共绿化养护政府购买服务,先后分两批将市区28条道路及8处公园、广场、街头游园共计约40万平方米公共绿化养护推向市场,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形成了城市公共绿化科学、规范、有序、精细养护新局面,显著提升了绿化养护水平和质量。

栖霞公园一角

栖霞公园一角

贴心服务暖民心

夏日傍晚家住江南世纪城的退休职工李先生,必然带着孙子、外孙女在银杏公园游玩,看着小孩儿在公园里前后追逐嬉戏的身影,惬意地说道:“我带孙子出来转,最爱来银杏公园,环境美,公厕干净,让人感觉到特别舒服。”

服务是城市管理之本。商洛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园林管理处坚持以人为核心,在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及时回应,抓好整改,让群众的诉求变成现实。一年来,市区公园公厕先后增加了烘手机、免费抽纸、热水龙头、绿植及文化装饰,让上厕所变成舒适的体验;积极引进投放共享电动自行车2000辆,缓解了城市道路拥堵,又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百米”问题;大风天气预警、门头牌匾设置明白卡,让户外广告业主及设置门店招牌的商户不再“灯下黑”,城市道路开挖占用审批,线上线下只跑一趟等等。通过工作的改进服务的提升,温暖了市民的心,让大家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微服务”中感受到稳稳的幸福。

商洛市区全貌

商洛市区全貌

群众生活无小事,件件是大事。过去一年,商洛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园林管理处以“微”促变、抓“微”提质,着力在精细市政管理服务中寻求突破,坚定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收获了“民生回应杰出奖”“2020华商全媒体民生推动力优秀单位”等褒奖。在新的一年里,商洛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园林管理处将继续深入践行“四微举措”,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着力为广大市民营造更加优质的城市生活环境。(杨涛 王锋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