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北京昌平营造楼门文化推进共建共享

北京市昌平区,有两个超大型居住区:回龙观、天通苑,常住人口有80多万。作为连接家庭和社区的关键一环,楼门院在社区治理中有着重要作用。2020年,昌平区加强楼门文化建设,制定居民公约,带动居民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新格局。目前,昌平区已建成楼门院治理示范点50个,涉及18个镇(街)50个社区。

白墙红花、盆景绿植、书画挂件。“这儿就像自家客厅一样,舒坦!”走出电梯,看着干净整洁的楼道,72岁的李进笑容满面。可从前,她没少动过搬家的念头。为啥?楼里脏乱差!变化,源于楼门文化建设。

李进住在昌平区天通北苑第二社区1号楼1单元。对于楼里的变化,楼门长张淑芹也深有同感。从天通北苑第二社区党支部书记韩建荣那儿得知要营造楼门文化,张淑芹脱口而出:“每层楼像一座四合院,16层摞起来,不就是‘立体四合院’嘛!”

一个多月里,张淑芹一一走访了93户居民。不久,“立体四合院”立项申请书在社区居民代表大会上通过。298位居民纷纷行动起来,粉刷楼道墙面、安装宣传橱窗、清理垃圾小广告,干得热火朝天。大家还把各式各样的装饰品和盆栽拿了出来,利用楼道公共空间打造楼门文化,每个楼层有不同的主题。走进楼门,墙上“立体四合院”5个字十分醒目;2层是儿童园地,楼道里挂上了小朋友的画作;12层以党建为主题,张淑芹和同层的9名党员不出楼门就能聚在一起学习交流……

楼道要建好更要管好。16个楼层推选出各自的层长,并制定了环境、治安、卫生值日表。家住1层的张淑云打扫卫生格外细心,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进了楼道就像进了家,谁都希望家里干干净净的。”

环境美了,人心近了。“‘立体四合院’实现了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环境变美了,邻里关系密切了。”韩建荣说,下一步,社区计划再打造10座“立体四合院”。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环境美了 人心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