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曲江各校防疫工作新一轮升级 “防疫一刻都不能松懈”

眼看着期末就要到了,西安曲江新区各中小学积极备考的同时,学生们期待已久的寒假也即将到来。尽管家长们已经计划着寒假怎么过,但曲江各校的防疫工作却启动了新一轮升级,全面消杀、多道检测、晨午检制度、错峰放假、离校“一人一档”……我们正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告诉大家,“防疫一刻都不能松懈”。

筑牢疫情防控阵地,守护校园安全

“入校门测一次体温、红外测温仪测一次体温,教室门口再测一次体温,这还不包括上学前家长测体温、学校不定期的抽检,防疫措施比去年疫情期间要更加严格。”曲江南湖教育联合体学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冯潇告诉小薇,“我也是一个家长,学生和孩子都是我的不可割舍的一部分,为了最好的结果,我们要做最坏的打算,好在这次我们是打一场‘有准备的仗’。”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多点散发的态势,随着寒假和春节的临近,人员流动加大,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不单单是南湖小学,曲江新区各学校纷纷加强了一系列防疫措施,从学生实际出发,守护校园安全。

不论是确保教学场所明亮通风,严格落实全方位、多层次的校园消毒工作,还是严格落实因病缺勤追踪制度,增强应急处理能力,确保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准确处置,都让人对曲江新区的校园疫情防控措施感到格外放心。

曲江一中九年级七班班主任史蓉说:“为进一步提高孩子们的防范意识和处置能力,我们通过学习疫情知识、了解疫情防控内容,让他们正确认识疫情,也使他们懂得如何去防范才能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安全。防控措施固然重要,但是也希望家长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的紧迫性,一道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

家校联动,给孩子24小时的健康呵护

“孩子们在学校的生活仅仅是一小部分,更多的时间还是在校外活动,只有家校联动,才能给他们24小时的健康呵护。我们的家委会非常给力,不仅给家长们科普防疫知识还经常自发在校门口维护秩序,有这些认真有爱的家长,让我们对孩子们在家庭的安全很放心。”曲江南湖小学三年级六班的孙佳老师说道。

不仅如此,作为学生健康保障的重要一环,曲江各学校严格落实的晨、午检制度也给学生的安全上了一道“保险”,家长如发现孩子有身体不适或者体温异常时,及时报告班主任老师,确保了潜在危险不入校、不进班。

曲江一中校医张昊说:“校外的最大的风险是不可控,为了对所有学生负责,我们严把复课制度,对因病请假的师生,进行健康状况追踪。病假返校时需携带就诊相关资料和居家健康监测表到医务室开具复课证明后方可进班上课,因发烧等特殊病假复课的还需持核酸检测报告。”

戴口罩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据了解,曲江各学校将戴口罩上学作为一项最基本要求,全体师生进出校门都需要戴口罩。

疫情常态化,身体和心理健康同样重要

近日,国内本土疫情零星散发,疫情防控面临新的挑战,可以预见的是,疫情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面对形势依然严峻的防疫现状,如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

曲江教育局组织各学校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还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知识教育。

曲江一中九年级的张钰佳告诉小薇:“当初疫情的时候真的很担心,但学校除了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之外,还通过教育讲座、知识宣讲让我们了解什么是疫情以及如何自我防护,后来看到了那么多抗疫的英雄人物和事迹,我觉得有这么多人的努力,一定能打败疫情,恢复到原来的秩序。”

曲江一中副校长沙瑞龙说道:“去年以来,学校的很多线下的活动都转到了线上,有的孩子不适应线上的方式、有的对疫情发展担心害怕,因此学校有针对性的做了多种科普、专栏讲座、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内容,大手拉小手开展好新冠疫情及校园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让他们做到既不松懈,也不过度紧张。我也相信通过家长和教职工共同的努力,一定能度过一个和谐祥和的寒假。”

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任重而道远,曲江新区将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安全工作,筑牢校园抗疫防线,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师生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西安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曲江各校防疫工作新一轮升级 “防疫一刻都不能松懈”)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