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空基地持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高效服务让企业群众更暖心

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持续聚焦“一网一门一次”建设,从心系群众,提供各项便民服务,到以项目为重,推出系列创新举措,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让群众办事舒心,为企业发展护航,为经济增长助力。

创新指引 实现“跨区融合办”

针对企业群众办事两头跑的现状,西安航空基地先后同阎良区、经开区及航天基地合作,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跨区融合办”工作机制,实现“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200余个服务事项“跨区通办”。

在辖区海底捞火锅缤纷城店正式营业前,按照正常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流程,企业需要携带申请材料赴阎良区市场监管局办理。在两区融合办的新机制下,西安航空基地结合“1+N”的帮办代办服务理念,派出帮办代办人员赴企业进行上门服务,与企业建立每周对接机制,指导企业准备食品经营许可证及后续事项申请资料,并帮忙提交办理,显著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帮助企业实现了“跨区办事不出门”。

此外,西安航空基地通过开设跨区办理专窗,指定专人负责辖区内企业迫切需求事项的收件和咨询服务,以快递寄送的方式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让表格在网上“动起来”,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走路”,赢得了办事企业的一致好评。

聚焦需求 推动“一件事一次办”

2020年,西安航空基地在原有“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基础上,从建设航空先进制造产业集群的实际出发,将制造类企业开办过程中涉及的工商注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等办理环节打包成“一件事”,在全市首创推出“我要投资开工厂(租赁)”主题套餐服务,助力企业高效投入生产。

西安科恩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享受“我要开工厂”套餐服务的入区企业,项目负责人就项目建设前手续办理与资料准备向西安航空基地工作人员咨询后,企业只提交了一套材料,就一次性办理完投产前的所有审批手续。“这一套餐服务太好了,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极大节约了我们的成本。”办理完成后,项目负责人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在“我要投资开工厂(租赁)”套餐里的全环节审批时限,由原先的35个工作日压缩为11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压缩率为68.6%,申报材料由25份减少到19份,材料精简率为24%。同时,西安航空基地开通“快递直通车”服务,通过快递免费寄送及补齐资料“到付”的模式,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办理时限及办理成本。

贴心服务 量身定制“1+N”

西安航空基地整合企业进地开工及审批服务,建立了“1+N”服务模式,通过一名项目经理全流程跟踪协调服务,针对审批业务、项目进地等N类问题,盯节点、盯环节、盯问题,提供全方位解决、全流程跟踪的保姆式服务,打造项目进地最快的“航空速度”。

西安神剑嘉业复合材料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是西安航空基地2020年市级重点项目,项目落户以来,西安航空基地就将“1+N”服务机制全面应用于项目建设过程,由一名项目经理全流程服务,打通从入区到开工之间的各环节,让企业办理手续“走直线”、项目建设“抄近路”。高效的服务赢得企业赞赏,西安神剑嘉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韩宇峰将一面印有“服务热情周到,办事高效快捷”的锦旗送到工作人员手中,连连夸赞:“将项目落地在航空基地真是太正确了。”

自“1+N”服务模式推广应用以来,西安航空基地3个月内实现了10个用地建设项目开工,同比增长67%,由项目经理协调解决了影响企业开工的关键问题38项,问题办结率达到84%,将手续办理全环节压缩时限35%以上。缩短了企业从入区到投产的时间成本,降低企业资金压力,让企业将更多的精力与资金投入生产运营中,把握产品市场黄金期。

未来,西安航空基地将围绕“规范、高效、便捷、贴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规范服务标准,大力提升网办效能,主动上门服务,细化工作流程,创新服务举措,开展多样化服务活动,营造贴心的政务服务新环境,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记者 辛源 )

来源:西安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航空基地持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高效服务让企业群众更暖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