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率先启动全域水土保持评估

为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精神,多维度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极简审批,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空港新城以简化企业申报流程为目标,积极探索实行承诺制管理,在全省开发区率先启动全域水土保持评估并取得陕西省水利厅正式批复,实现水土保持审批即来即办。

“之前我们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时,写报告、专家评审、修改等前前后后至少得5周时间,现在有了新城的水土保持报告书,一些东西可以直接拿来用,编制时间缩短了一半。”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安居置业有限公司报建专员王艳伟兴奋地说。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生产建设单位在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手续时应当提交《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如果《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不能通过专家评审,就需要反复修改完善,不仅耗时长,也会影响整个项目的进度。

在省水利厅、西安市水保站、咸阳市水保站3名顾问专家和2名高校资深学者组成的研讨组全程参与指导下,新城先后组织召开多次项目技术研讨会,进行技术咨询、问题答疑,稳步推进全域水土保持评估各阶段工作任务。辖区内生产建设单位在编制单体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时可直接借鉴、运用《区域评估报告》里的重要数据和相关成果,大幅度压缩前期基础数据收集、现场查勘等用时,从而缩短整个申报事项审批时限。

“空港新城在水土保持区域评估谋划之初,就积极与省市相关专家进行探索研究,经过多次研讨,用时4个多月就完成了编制,可以说对陕西省水土保持区域评估起到示范、引领和样板作用。”陕西省水利厅水保处王传明这样评价。

“《区域评估报告》的发布,一方面可以缩减项目审批流程和审批时间,另一方面编制单位的工作量减少了,企业的编制成本也同样会降低。”空港新城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李勇刚介绍。

空港新城在全面考察各地区域水土保持工作情况的基础下,结合区内规划实际,对新城全域144.18平方公里进行水土保持评估,同时全面推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承诺制。辖区内生产建设单位在项目开工建设前,向行政审批部门提交水土保持行政许可承诺书和水土保持方案,行政审批部门对收到的材料仅进行形式审查,对材料齐全、符合规定的可做到“即来即办、现场办结”,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

无论是辖区企业共享共用《区域评估报告》中的成果,还是水土保持承诺制管理的全面推行,无不彰显着空港为企服务的真心和用心。未来,空港新城将永葆服务企业的初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率先启动全域水土保持评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