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文旅产业的创新与“蝶变”

科技赋能,让文旅产业插上了数字科技的翅膀。2020年,文旅产业加速驶入了数字化的快车道。5G、AI等新技术赋能,让文化和旅游展示体现出独特的科技范儿。

新形势下深化合作、创新模式、技术赋能,将为文旅产业再出发积蓄新的动能。

政策利好

促进“科技+文旅”融合

去年1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旅游消费潜力巨大。为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业健康发展,会议确定了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的措施。一是支持建设智慧旅游景区,普及电子地图、语音导览等服务,打造特色景区数字展览馆等,推动道路、旅游厕所等数字化建设。二是鼓励景区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引导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三是完善包容审慎监管,加强旅游安全监测和线上投诉处理等。“互联网+旅游”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去年11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新阶段智慧旅游的产业数字化和消费场景化的战略导向,鼓励各地扶持旅游创新创业,引导云旅游、云演艺、云娱乐、云直播、云展览等新业态发展,培育“网络体验+消费”新模式;提出“十四五”末,实施重点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智慧化升级等目标。

科技赋能

文旅模式全面创新

近年来,人们已经切实感受到数字经济的崛起。在文化旅游领域,VR、AR这些科技手段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网上实现云端旅游。科技变革使得数字与文旅结合的新产品、新应用一经推出即受到关注,数字化赋能文旅产业成为投资的新“蓝海”。

特别是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产业影响巨大,疫情倒逼文旅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内容为核心的数字文旅产业异军突起、逆势上扬,云娱乐、云直播等线上新业态如火如荼。 陕西省众多文博场馆、旅游景区以及演艺团体推出“云看展”“云游览”“云看戏”,使得大众通过网络可以足不出户欣赏各地的风景和演出;同时,以社交媒体、社交平台、数字阅读、数字音频、在线教育等面向客户端的数字文化产业用户规模明显提升。

科技的力量提升游客的体验,推动文旅业态创新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撰文表示,新一轮数字经济方兴未艾,正在重构文化和旅游产业新格局。

数字转型

文旅产业化危为机

数字正在重塑世界,数字必将领跑未来。

文化旅游与数字科技深度“捆绑”,为疫情影响下的文旅产业发展打开了另一扇窗。

“我们要认识到,与其等着被数字经济颠覆,不如自我革命,全面拥抱数字化。”陕旅集团负责人说。2020年初,陕旅集团便将2020年定为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元年;2020年10月31日,陕旅集团联合华为、阿里、字节跳动等知名企业召开了2020陕旅集团数字创想力大会,全方位解析文旅融合、产业创新,以及文旅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新思路、新趋势、新路径,并宣告陕旅集团数字化转型全面启动。陕旅将携手华为、今日头条、抖音等科技企业,共建全产业链共生共赢数字新生态,培育数字文旅转型的“陕旅样本”。

“传统行业数字化的潜力和价值巨大,我们要用好当前数字红利尚未充分释放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抢占未来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打开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陕旅集团管理层表示。

毫无疑问,数字化转型是陕旅集团新的发展战略方向。据悉,陕旅集团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数字旅游产业生态的构建,完成企业的全面转型。陕旅集团已成立了数字协同创新中心和数字文旅实验室,将投入2亿元研发经费,用于数字化转型和数字项目的建设。

智慧旅游

助力产业深度融合

“文旅+科技”的核心是要以文化为龙头、旅游为承载方式、科技为手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旅游的需要。 “文旅+科技”的融合将有力促进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助力文旅产业实现高品质发展。

近年来,陕西省一些旅游景区、博物馆通过引入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增强游客的体验质量,打造有竞争力的旅游品牌,在智慧旅游的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为什么要做智慧旅游景区建设?就是要解决游客日益增长的舒适化、丰富化的服务体验需要与景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传统服务高成本、低效率模式已不再适用,数字化全场景服务将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 陕西华山智慧旅游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柯说。

华山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连年攀升,5A级景区的“金字招牌”不仅带来庞大客流,更为景区的运营管理带来诸多风险与挑战。节假日景区大量的游客涌入,给交通运力、服务设施、资源环境以及体验舒适度等造成巨大压力,景区传统运营及管理模式受到极大冲击。为解决这一难题,近年来,华旅集团积极构建大华山智慧旅游体系,通过景区网络全覆盖、旅游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进华山景区旅游提档升级。华山智慧旅游票务云项目的启动使用、电子票务系统成功升级应用以及“实名购票,刷脸入园”大大提升了旅游品质,“智慧旅游” 成为助推华山景区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

去年7月,华旅集团与中国联通渭南分公司签约,共同开启“5G智慧华山旅游”战略合作,将在5G技术应用、云计算应用、智慧领域项目、大数据中心建设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使用了一年多,服务游客40多万人次。一年多的应用实验证明,我们的技术是成功的,‘享游乐道’给旅游服务和旅游体验带来了多方面的转变。” 西安美上美无线公司总经理张丕峰告诉记者,他们公司2016年投资研发“享游乐道”智慧旅游平台,该平台集导游档案管理、服务监管、查找、筛选、预约导游、旅游大数据收集等功能于一身,提供游前宣传、预约服务,游中监管、数据收集,游后数据挖掘、决策支撑等服务,在实际运用中为游客带来了更好的游览体验,受到景区管理方和游客的欢迎。

未来可期

文旅产业数字化发展

目前,我国文旅产业正全面进入数字化时代。未来,文旅产业将朝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将涉及服务、管理、体验、营销等各个环节。

陕西省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庞大的文化旅游市场,文化旅游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目前已具有一定基础。但同时也存在优势资源向优质旅游产品的创造性转化不足、旅游服务场景的智能便捷化体验不足、文旅产业的在线化和数字化转化不足等问题。

2020年12月下旬, 陕西省旅游协会2020科技赋能旅游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邀请陕西文旅行业专家学者、资深从业者等,就深化合作、创新模式、科技赋能等为文旅产业提出新思路、给予新观点、分享新案例。

专家认为,加快推动文旅产业的数字化过程对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可形成有效支撑。今后陕西省应推进文旅公共服务智慧化,打造符合现代旅游需求的服务体验模式。重点建设平台集约、信息共享、宣传协同、服务有效的全省智慧文旅公共服务体系,满足游客自由自在云旅游服务需求,推广移动互联网新兴支付方式,引入移动支付、刷脸入园、扫码识景等工具,重构文旅消费服务体系,加强智慧文旅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文旅产业智慧化经营服务水平。

可以预见,在未来,科技与文旅融合的场景将越来越多元,产品形态也将越来越丰富。文旅产业应紧跟数字化发展的新浪潮,以数字科技赋能产业,破局重生,化茧成蝶。(记者 李卫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文旅产业的创新与“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