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贫路上撑起“健康伞”

陇县推进医保扶贫工作纪实

“要不是国家的医保好政策,孩子的病真治不起。”1月13日,宝鸡市陇县河北镇东坡村贫困户陈军科拿到报销款后,长舒了一口气。他的孩子生病住院花了13.9万元,医保报销11.2万元。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陇县,因病致贫的人口在贫困人口中占的比例相对较高。陇县医保部门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制度,织密织牢因病致贫返贫“风险防控网”,助力1.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脱贫退出。

精准数据打好底

“医保是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重要保障,要确保1.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疗有保障,人人参加医疗保险,坚决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这是我们的军令状。”陇县县委书记杜长生说。

基础数据精准是应保尽保的第一道关口。

在陇县医保中心,打开医保数据管理系统,参保人员姓名、住址、参保情况、住院报销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平台管理人员只要轻点鼠标,就可随时查询每一名参保人员参保情况。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薛小艳说:“现在的医保大数据平台,实现了精准管理,确保了每一名贫困人口参保。”

精准还在于就医底数清。陇县全县推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外住院台账、镇卫生院建立住院登记簿等五本台账,精准到就医人头、次数、天数。

“要不是县医保部门打电话告诉我还有3000多元政策范围内合规费用尚未结算,我到现在还不知道呢。”城关镇高堎村贫困户闫永仓说,去年1月,他在宝鸡市中医医院住院9天,一共花了2.4万元,当时报销了1.48万元。出院几天后,医保局工作人员打电话告诉他,由于年初城乡居民医保结算信息系统实现整合,医保筛查发现报销金额不合适,第一时间将按照政策应该报销的3532.3元很快打到闫永仓的银行卡上。

惠民政策有保障

陇县医保局局长封文虎介绍,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全县为6.1万人次住院贫困人口报销基本医疗费用2.07亿元,报销大病医疗保险6800人次1100万元,报销医疗救助3.8万人次3380万元,有效缓解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张婶,这几天晕不晕?药可一定要按时用,少吃盐……”1月7日,陇县天成镇卫生院付医生又一次来到贫困户张桂芳家给老人测量血压。付医生是上门为贫困户张桂芳办理慢性病诊断的鉴定医生。现在,张桂芳已经享受了高血压慢性病保障政策,经济负担轻了,身子骨也好了许多。

针对贫困户中患有慢性病的人口,陇县医疗保障局与卫健部门建立贫困人口健康信息共享机制,对全县所有贫困人口住院信息进行“拉网式”排查,为7678人进行医保门诊特殊慢性病备案、为5162人进行医保门诊高血压、糖尿病“两病”备案,并全部将医保门诊慢性病审核表发放入户。

“有了这样的备案表,慢性病患者在门诊买(用)药能享受到70%的医保报销比例,可以有效减轻家庭经济压力。”陇县医保经办中心慢性病管理员杨小玲介绍。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县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两病”患者就医购药2475人次,报销医药费13.66万元;门诊慢特病患者就医购药11282人次,报销医药费144.87万元。

热情服务暖心房

“现在交费越来越方便了,今年在手机上就交了,再也不用跑村到县了。”

“住院不用先交钱,结算时一次办结,方便多了。”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陇县医保服务不断改进,靠暖心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以前,贫困群众报销医疗费用跑路多、手续繁,如果在县域外就医报销程序会更麻烦。陇县医疗保障局自2019年初组建成立后,加快推行住院结算“一站办”。患者住院时不用先交钱,不用带户口簿、医保证、合疗证等证件,只需要一张身份证或者打开手机刷一下国家医保电子凭证个人“医保码”就可以办理住院手续。出院时,在医院“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一次性结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患者只需支付个人自付部分的医疗费用,即可办理出院手续。

除此之外,陇县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模式,在全县大范围开展国家医保电子凭证平台、医保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平台、医保慢性病管理审核平台的推广使用,引导贫困人口利用“网上办、微信办、电话办”等方式,开展“不见面、零跑腿”医保服务。同时,陇县医疗保障局积极延伸服务触角,在全县10个镇、104个村、32家金融机构、21家医院、181家卫生室、26家药店,设立代办服务网点,按照医保服务链承担的任务,区分参保缴费、信息维护、住院结算、药店结算服务事项,服务群众更加近距离、心贴心。

“要发挥医保扶贫的兜底保障功能,做到人人参加医保,才能阻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陇县县长赵甲宏说,陇县将继续用活用好医保扶贫政策“工具箱”,织牢“医保网”,尽力帮群众祛除“病根”、捂牢“银根”、拔掉“穷根”,撑起脱贫路上的“健康伞”。(记者 申东昕 通讯员 梁会平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扶贫路上撑起“健康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