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一桥飞架东西 天堑变坦途

"有些老人一辈子没有走出过大山。""骑摩托车技术要好。""老人生病都是村民用竹竿抬下山看病。"听生凤村村民讲述着过往因交通闭塞的种种经历,再看眼前这座横亘在汶水河东西两岸的隽逸之桥,不仅感叹"忆往昔,重重大山,问天借路,人车难行;看今朝,生凤大桥,天堑变坦途,欣荣畅通"。

建成后的陕西宁陕县梅子镇生凤大桥 摄影 刘倩茹

宁陕县梅子镇生凤村是引汉济渭工程三河口枢纽的移民村,也是陕西省引汉济渭公司定点帮扶的深度贫困村,被层层大山包裹,被多条河流萦绕,是一个藏在秦岭深处无人识的古村落。引汉济渭工程开工以来,引汉济渭公司始终践行"建设一处工程,造福一方百姓,带动一方发展"的宗旨,通过实地勘测深入调研,将生凤大桥作为扶贫项目列入公司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中,同时也列入了生凤村脱贫攻坚目标。

陕西宁陕县梅子镇生凤大桥通车仪式

生凤大桥于2018年3月开工,概算总投资3000余万元,桥面总宽8米,净宽7米,全长356米,桥梁采用预应力混凝土后张空心板、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构造,距离水库建成前汶水河常水位最高高度为100.58米。历时33个月,于2020年12月30日建成通车,打通了生凤村与外界相通的最后一公里。

生凤大桥将生凤村寇家湾移民安置点与筒大路(筒车湾——大河坝)连通,形成了一条快捷方便的三河口水库周边交通要道。桥通后,一天两趟的班车也开了进来,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生凤大桥的建成,不仅是当地交通工程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引汉济渭工程移民安置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重要标志,对巩固生凤村脱贫攻坚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生凤村寇家湾扶贫安置点

站在生凤大桥东岸,听着桥下潺潺流淌的河水声,看着桥上穿梭过往的车辆和行人,远眺桥那头草木蔓发的春山。瞻望2021,生凤村的致富路定会像这桥一样的欣荣畅通。(通讯员 刘伟娟 姚文)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