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让群众脱贫更有底气

白河县全力实施稳就业促脱贫工作纪实

去年以来,作为陕西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白河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不利影响,按照“六稳”“六保”要求,积极落实减负、稳岗、援企等措施,打出了一套白河县特色的就业脱贫“组合拳”,有力确保了全县贫困劳动力能就业稳增收,让贫困群众脱贫更有底气。

落实政策“稳就业”

“多亏了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如今我们有信心带领白河毛绒玩具产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1月10日,安康汇美思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敏华激动地说。

安康汇美思工艺品有限公司是白河县引进的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辐射带动新社区工厂10个,共计用工500余人,年产值达3000万元以上。受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订单不稳定,公司面临很大的困难。关键时期,白河县人社局落实了房租水电费补贴、新增就业补贴、带贫主体补贴、以工代训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支持,补助资金300多万元,解决了公司的困难,也让员工吃上了定心丸。

去年以来,白河县出台《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二条措施》,通过实施“减免返奖补”等系列措施,“真金白银”落实好惠企政策。为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该县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3项社会保险费政策,主动对符合规定条件的企业阶段性减免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为加大稳岗返还补贴力度,该县适度放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条件,让更多中小微企业得实惠,同时还加大服务企业用工奖补政策兑现力度,充分发挥政策牵引力。

政策有温度,发展有力度。截至目前,白河县转移就业6.2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3428人,新增市场主体1668家,城镇新增就业1235人,失业再就业53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达3.69%。

搭建平台“助就业”

“我能跟江之南毛绒玩具厂签上岗协议,多亏了社区举办的人岗对接招聘会。如今我不仅能照顾孩子上学,还能赚到钱。”仓上镇红花社区搬迁群众陶克红说,是红花社区帮她解决了搬迁后“没事干”的忧虑。

去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让群众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白河县积极构建起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城、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就业服务平台作用,通过信息公开与共享,精准对接企业与求职者。

该县就业服务平台,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在集镇、搬迁社区建设了20个村级劳务工作站,常态化开展送信息、送岗位、送服务等就业服务工作;建立服务重点企业用工联络机制,配备服务专员,及时掌握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实现全天候服务企业用工“不打烊”;采取就业岗位推荐招聘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民企招聘”等就业专项服务活动,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网站等多种载体,推送就业岗位信息,精准发布企业用工需求。

为保市场主体稳就业,该县面向小微企业、新社区工厂、农业园区、合作社等开展“以工代训”培训。截至目前,白河县已组织81家企业3609人参加“以工代训”,有效促进了企业、员工双稳定。

主动服务“扩就业”

家住仓上镇马庄村的王定芳曾在外地打工多年。去年因疫情不能外出,经村上推荐,王定芳免费参加了县上组织的技能培训,掌握了大棚管理和采摘技术。去年6月,她被扶贫干部推荐到富利农香菇厂上班。如今,王定芳一边带孩子,一边在菇厂上班,收入稳定下来,一家人衣食住行都有了保障。

王定芳生活的变化,得益于白河县“订单式培训”服务工作的推进。

去年以来,白河县为扩大就业渠道,推出“订单式培训”服务,坚持以企业为主体,职业培训学校为依托,其他社会培训机构为辅助,积极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为企业定向输送技能人才,实现了“校企对接、工学一体、产教融合”。全县目前与国内50余家用人单位及中介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与此同时,该县还精心服务返岗复工,联合卫健、交通等相关部门,指导农民工做好防护,灵活采取专车、专列等运输方式,为农民工提供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点对点”的出行服务,引导农民工平稳有序返岗复工。

精准有力的用工服务提升了群众就业的积极性,有效助推了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县兑付一次性务工生活补助864.46万元,支持17336人转移就业,发放“点对点”包车费60.6万元,输送46车次116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32人。

筑牢底线“保就业”

“护河员虽然工资不太高,但收入稳定,还能兼顾着打些零工,一年下来比在外面打工挣得还多,还能照顾到家人,确实机会难得。”白河县宋家镇焦赞村村民方贤启说。方贤启的母亲常年有病,家里缺劳动力,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济来源主要靠方贤启在外务工所得。为了照顾母亲,去年他回到家中。县上招聘公益岗位,方贤启被聘为护河员。

扶贫先扶志,兜底不兜“懒”。为帮助贫困劳动力自主脱贫,白河县将未脱贫贫困劳动力、返乡回流贫困劳动力、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零就业家庭贫困劳动力及监测户贫困劳动力作为重点服务群体,重点对接、重点监测、重点服务、重点跟踪。

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就业困难人员,该县按照“托底线、救急难”原则,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就业,优先安置疫情防控期间无法返岗就业的零就业家庭、低保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通过广泛发布招聘公告、劳动保障服务基层平台调查与推荐等渠道,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2020年,全县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达3351个,安置就业335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923人。

为切实解决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和“三留守”问题,白河县还大力发展新社区工厂,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和移民搬迁群众稳定就业。据统计,2020年,白河县累计发展新社区工厂101家,带动就业2863人。(记者  程伟 通讯员 王琛)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让群众脱贫更有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