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注意!西安机场抵离旅客最新疫情防控政策

1月15日下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四场),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交通运输厅、机场、铁路、渭南市等有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图片1

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少飞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机场一直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期间,西部机场集团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总体要求,紧盯风险点和关键点,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对国际入境航班,全部实行“一机一策”“一机一班”,划分独立的入境航班保障区,对航空器、旅客、机组、行李货物全部实行“全封闭”保障、“点对点”移交,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和防疫措施;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陕航班全面强化管控措施;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西安机场持续加强货物运输防控措施。对陕西省内其它支线机场,根据当地政府政策要求和机场运行实际,同步采取上述相应措施。

随后,谭少飞就广大市民和旅客所关心的旅客抵离西安机场的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按照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目前西安机场对于抵离旅客实行以下政策:

一是低风险地区旅客:落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持绿色健康码且通过体温检测后,可正常通行。

二是中高风险地区旅客:落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按照防疫规定,由指定工作人员进行分流,旅客由属地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点对点专车接送,执行属地防疫政策。

三是第一入境点为西安的境外旅客:国际航班落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由海关进行流调和采样,有发热症状的旅客由工作人员点对点送至指定医疗机构进行诊疗;其他旅客由专车护送至指定隔离酒店进行集中隔离(如果旅客在其他口岸已隔离满14天或申报近期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在落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按照防疫规定,将由工作人员点对点送至分流中心,按防疫政策进行后续分流)。

四是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出发的旅客:出示绿色健康码且通过体温检测后,可正常通行乘机离港。

五是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中转的旅客:低风险地区旅客,持绿色健康码且通过体温检测后,可正常通行中转。中高风险地区旅客如需到港当日转机,由指定工作人员点对点送至登机口乘机离港;如需坐高铁和火车离省,由指定工作人员点对点送至西安北站、西安火车站防疫点。中高风险地区旅客如需隔日中转离港的,由机场疫情联防指挥部安排入住指定隔离酒店,期间由工作人员点对点转运,费用自理。

同时,建议离陕旅客在出行前要了解掌握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安排出行计划;乘坐机场大巴、出租车、网约车、长途大巴、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抵离机场及在机场期间,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并配合工作人员做好验码测温;旅客和迎送人员在办理值机手续、安全检查、候机登机、商业消费时保持社交距离,服从配合工作人员指挥;建议广大旅客通过机场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或航空公司官方渠道提前办理线上值机或使用航站楼自助值机设备进行办理,以减少人员接触;除非特殊情况,尽量不安排人员陪同送行。(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