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沣河绿道文化提升工作全面铺开

初步挖掘16处特色文化遗址点 建议设置9处游客休憩点

近日,记者从西安高新区文旅健康局了解到,西安高新区沣河绿道文化提升工作已经全面铺开,专业团队通过走访调研,已初步挖掘出16处特色文化遗址点,并建议在沣河绿道设置9处游客休憩点。

2020年12月22日至28日,由10名专业人士组成的沣河绿道文化提升项目工作组分两队,沿沣河东西两岸由南向北依次对5个街道共27个村落进行了实地调研,通过寻人访谈、寻迹访物、拍摄录音等多种方式,深入挖掘沣河流域历史文化及民俗风情,并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本次沣河文化挖掘工作共梳理出鸠摩罗什舍利塔、草堂寺、五楼遗址、灵台 遗址、郭北村石佛寺等16处特色文化遗址点,臊子面、东大蒸饭、秦镇米皮、秦镇油糕、和迪村肆酒等11个传统特色美食,以及三灵文化、冯村社火、小红拳、编耱等多个民俗文化。

基于上述挖掘成果,专业团队建议在沣河绿道城隍庙、平等寺、仪祉湖与沣惠渠首、秦渡老街等文化聚集区设置9处休憩点,让市民游客在沣河绿道尽享文化盛宴。

沣河是西安高新区乃至西安市的“母亲河”及“长安八水”中的重要河流,流域内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西安高新区“三河一山”绿道建设相关设计规划中,“文化卷轴”是对沣河的重要定位之一。据了解,在沣河绿道建设过程中,西安高新区将以沣河为主线,从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着手,通过对沣河流域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的细致调研、梳理,深度发掘沣河历史文化,打造沣河文化景观,为沣河赋予文化之魂。

西安高新区文旅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的沣河绿道将推进“生态文化”和“运动畅游”有机融合,形成宜行宜游的生态文化漫道体系,将沣河打造成为独具西安风味、历史韵味、时代品位的关中灵动水文化风景绿道。(通讯员 张静攀)

来源:陕西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沣河绿道文化提升工作全面铺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