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人民时评:在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上做文章、下功夫

给予劳动力和人才归属感、获得感,真正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才能让人才成长和城市发展相得益彰

从2021年1月1日起,福建福州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现落户“零门槛”,释放出吸引人才的强烈信号。不只是福州,自2020年以来,多个大中城市密集出台人才落户新政策。落户再“松绑”,引起广泛关注。

人才是发展最宝贵的资源。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城市吸引人才的热潮,体现了各地对于人力资源的高度重视,也折射出城市经济面临的发展课题。一方面,随着经济转型升级,一些产业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方面的技术技能人才缺乏,相关产业及其人才资源重要性凸显。另一方面,更多人才和劳动力意味着城市发展的潜力和动力。各个城市放宽放开落户限制,是户籍制度改革在既定方向上的进一步落实,也是适应经济结构和产业需求结构转型、不断增强城市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必然之举。

近年来,各地以降低落户门槛、提供购房补贴等优惠政策吸引人才,相继出台新政策,呈现出对象更加精细、涵盖范围更广的特点。从实践看,一些地方的落户政策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正在于结合本地的产业基础和优势,“量身定制”人才政策。比如,知名电商主播被认定为特殊人才引进落户上海,90后快递员获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再如,无锡全面取消了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技术工人等群体的落户限制;济南不仅全面放开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并且放开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条件准入限制,对有在济南从业、居住生活意愿的居民,提供多渠道落户选择……从对学历型、高技能人才敞开怀抱,到全面放开、“零门槛”,各地落户新政涉及的人群范围越来越广,这对稳定就业、促进消费起到重要作用。

长远来看,劳动力和人才并非“一引了之”,放宽落户政策仅仅是吸引人才驻足的一个因素。有了政策,如何让劳动力和人才落得进、落得安心?对此,在降低门槛之外,不少城市的落户政策都有新探索。2020年,苏州发布人才新政,进一步聚焦产才融合发展,围绕人才国际化引领产业高端化,对原有政策全新升级;南京打造“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一揽子”解决人才落地发展、落户生活等各方面问题;重庆努力为引进人才的配偶(子女)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提供便利服务……从注重突出细节到推进便捷举措,从提高服务水平到提升宜居程度,从吸引人才上的“快人一步”到礼遇人才上的“超常力度”,不少城市拿出了真招、实招、新招,解决劳动力和人才落户发展的后顾之忧,在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上做文章、下功夫。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各地吸引人才的竞争越是激烈,越要做好引进人才的配套和后半篇文章。各个城市既要根据自身特色,引进与地方产业发展方向、层次相适应的人才,让生产要素更好地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更加有效释放人才的活力;同时也要以更立体更细致的服务,满足落户人口的各类公共服务需求,给予劳动力和人才归属感、获得感,真正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才能让人才成长和城市发展相得益彰。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在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上做文章、下功夫(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