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陕西彬州:五项举措助力脱贫攻坚宣传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陕西咸阳彬州市宣传工作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以乡风文明建设为引领,凝聚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向善向好的脱贫攻坚正能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和精神动力,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走上自尊自强的自我发展道路。

抓素质培养强基础。彬州市坚持将“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智”作为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面向全市各单位各镇(办)制定下发《彬州市扶贫扶志工作实施方案》、《彬州市十进贫困户实施方案》、《彬州市扶贫扶志激发内生动力三年行动工作计划》、《关于深入开展“聚力乡村振兴 共建美丽家园”2019年“五下乡”活动的通知》、《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教育法律“五下乡”活动的通知》等文件,通过持续开展政策宣传进贫困户、教育引导进贫困户、技能培训进贫困户、医疗卫生进贫困户、法律援助进贫困户、爱心帮扶进贫困户,坚持不懈抓贫困群众的基础素质提高不放松。通过五年的不懈努力,贫困群众的个人素养得到大大提高,具备了生产生活所需的基本素质和技能,通过就业、发展产业和自主创业,纷纷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抓暖心行动强信心。彬州市积极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组织全市各机关干部志愿者和民间志愿者协会开展“扶贫帮困”“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邻里互助”“爱伴四季”“扶残助残”“百元爱心捐助”等暖心活动,采取“一对一”帮扶模式,坚持“三沟通”(探访慰问沟通、日常电联沟通、重大事项沟通)、“四必访”(重大节日必访、生日必访、生病必访、困难必访)原则,志愿者给贫困户送去种养技能、就业技能和米、面、油等生活日用品,力所能及为残疾人、贫困学生、困难老人提供个性化、特色化贴心服务。每逢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重大节日,爱心妈妈志愿者走进留守儿童家庭进行慰问帮扶,帮助购买生活、生产用品,帮助孩子与家人就医看病,予以解决经济、交通等困难,帮助解决家庭矛盾。抽时间接留守儿童来家洗澡、辅导作业、游乐并赠送衣物等。五年来彬州市志愿者协会为贫困人员捐赠衣物40000余件,捐赠钱物共计70余万元,受益群众达10000余人,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的温暖和脱贫致富的勇气。

抓精神文明除陋习。彬州市面向全市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农村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彬州市移风易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彬州市“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市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彬州市移风易俗活动、彬州市“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活动、“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大力推行“一约四会”(村规民约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和“扶志六法”等制度,推动群众逐步养成勤俭节约、科学发展、自尊自爱的生活方式。

抓文艺活动促活力。一是脱贫故事强信心。举办彬州市脱贫励志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通过脱贫致富典型户讲述自己的脱贫经历,教育身边的人。拍摄报告会现场视频,在彬州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组织贫困户及时收看,帮助贫困户树立起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二是文艺书籍谈经验。在全市评选出艰苦奋斗、自主脱贫等感人事例,编印《人穷志愈坚 致富路更宽》《脱贫之星》《我的脱贫路》和摄影画册等书籍,广泛宣传勤奋进取、干事创业、不甘贫穷的先进典型,抵制无原则无理由“等靠要”“争访闹”的不良风气,总结出勤劳致富的生活经验。是文艺巡演贴民心。精心挑选群众喜闻乐见、寓情喻理、易于接受、便于参与的文艺作品下乡巡演,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良好家风和发家致富之路,不断激发起群众只争朝夕、励志脱贫的活力。四是电影创作感人心。近年来,先后组织文艺工作者,通过深入基层,创作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艺精品力作,纪实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电影《信守》《信念一生》等在全市人民和贫困群众心中激起层层波澜,激荡起万壑回流的蓬勃力量,赢得世界民众关注。

抓宣传工作造氛围。围绕脱贫攻坚战,彬州调动全市力量,形成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宣传大格局。一是组织新闻工作者不定期下基层挖掘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二是制定下发《宣传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全市的大宣传工作作出精心安排,细化任务,将任务分解至各镇各部门,夯实责任。三是每月对全市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发稿情况进行统计,对各镇各单位宣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对发稿量多的工作人员和单位进行奖励。四是充分利用各种新老媒体,开设专栏,全方位宣传报道。在电视新闻栏目开设《我的扶贫路》及《我的脱贫路》栏目,在《今日彬州》报开设“脱贫攻坚”专栏,深度报道宣传脱贫励志典型,聚焦一线优秀扶贫干部,及时报道全市精准扶贫的动态消息和典型经验。邀请省咸媒体,每年开展省咸全媒体采访活动,利用报纸、电视直播等方式全方位宣传报道彬州市脱贫攻坚成果,在中国网、陕西网、陕西日报、咸阳日报等媒体发表稿件510余篇,其中《产业开花,结出脱贫致富硕果》发表在《中国扶贫》杂志,摄影作品《花开脱贫路》、《搬新家啦》在咸阳市《圆梦小康.大美咸阳》脱贫攻坚主题摄影大赛中分别荣获优秀奖;《移民搬迁村的新生活》在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宣教中心主办、陕西画报社承办的“移民搬迁幸福路”摄影大赛中获三等奖;印制画册一本,制作总结脱贫攻坚工作视频(22分钟),及时、全面地报道了彬州市脱贫攻坚工作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和先进典型,宣传了彬州市扶贫和脱贫故事,五是表彰激励树典型。2020年,共表彰脱贫励志先进典型43人(创业标兵奖7人、励志先锋奖17人、脱贫之星奖19人),推荐刘俊锋获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奋进奖,推荐卢效平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六是宣传消费产品促发展。承办了2020年咸阳市“全国农产品产销会”宣传工作,在中省咸媒体发稿40篇,得到市级领导的肯定。在咸阳市举办的“决战决胜谱新篇·文化扶贫在行动”主题网络活动中,宣传部设点推广彬州市农产品。

通过五年坚持不懈地努力,宣传工作极大的传播了彬州经验和彬州精神,展现了彬州市脱贫攻坚工作的生动实践。为彬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营造了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彬州市贫困群众的思想动力、精神动力、增收动力得到大大改观,农村的精神文明水平大大提高,最终实现了贫困户由“背着走、扶着走”向“跟着走、自己走”的蜕变,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彬州市脱贫办)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