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省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在西安召开

1月13日,陕西省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0年财政工作,分析财政经济形势,安排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丁云祥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财政系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严峻形势,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六稳”“六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坚持生命至上,全力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二是以非常之举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多措并举支持稳住经济基本盘。三是强化财政收支管理,“三保”等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四是精准施策发力,支持三大攻坚战取得重要进展。五是坚持共建共享,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持续加大。六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财政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七是全力打造以“陕西财政云”为依托的财政信息化管理系统,引领全省财政管理深刻变革。八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回顾过去的五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以建设“五型财政”为抓手,奋力拼搏,扎实工作,打出组合拳,支持实体经济、县域经济、民营经济等发展,减税降费力度空前,收入质量不断提升,财政实力不断增强,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民生投入持续加大,财税体制改革纵深推进,财政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财政干部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不断增强。五年来,对做好财政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要坚持以政领财,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坚持改革创新,推动财政事业迸发活力;要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牢牢把握财政工作的主动权,不断开创财政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聚焦新时代追赶超越,立足陕西发展实际,谋深谋准谋实“十四五”财政工作。重点把握好五点: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二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担当。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展现新作为。四是深化财税体制和财政管理改革,在实现高效能治理上取得新突破。五是强化忧患意识,在防范化解财政领域重大风险上有新举措。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做好2021年财政改革发展工作,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认真落实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三保”支出,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为“十四五”开好局、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要求,2021年要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一是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二是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四是加强基本民生保障,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五是落实财政支农政策,支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是大力支持“一山一水一平原”生态保护与治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七是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财政经济稳健运行、可持续。八是坚持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全面提高财政系统党的建设质量。要突出政治建设,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会议表彰了陕西省财政系统管理和改革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丁云祥强调,陕西省财政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要向先进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用改革创新办法破解难题、促进发展;各级财政部门要深入宣传先进典型的突出事迹,努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为全省财政改革发展再立新功。副厅长康仲涛宣读了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彰决定,授予西安市财政局社会保障处等38个单位“全省财政系统管理和改革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李建军等38名同志“全省财政系统管理和改革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安康市财政局局长石昌林、渭南市大荔县财政局局长张晓民、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办事处财政所所长赵振峰、延安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惠藏闵作了交流发言。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厅级领导、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区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陕西省财政厅)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