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天基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打造城市生活新方式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及首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西安航天基地凭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领域的不断积累,全面推进“智慧航天”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善人居环境,为航天基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科技+交通”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目前,西安航天基地已构建起包括智慧灯杆、智慧候车亭、智慧斑马线及智慧井盖的智慧交通系统。

其中,西安航天基地的智慧灯杆是西安市首批投入使用的5G全功能型智慧灯杆,集摄像头、手机充电插孔、城市广播、电子屏幕、SOS一键报警系统以及5G微基站和城市环境监测功能于一体,可实现自动调节照明亮度,并能实时监测环境的温度和湿度。

智慧候车亭

在西安航天基地,乘坐公共交通出行、过斑马线也能变得科技感十足。据了解,西安航天基地已投入使用西北首个5G全功能科技型公交亭智慧候车亭,可以提供车辆动态信息线路查询、智能充电、智能借阅、一键报警及便民信息等服务,为群众带来便捷出行新体验。“智慧斑马线”则通过雷达激光传感设备全范围覆盖人行横道线,行人通行时,斑马线两侧警示灯会连续闪烁,为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智慧斑马线

除此之外,西安航天基地还设置了智慧井盖,利用超声波传感器监测、井盖位移传感器,对井盖丢失被盗、位移倾斜、水位水浸、井下气体进行实时监测、紧急报警,有效提高了市政管理效率。

截至目前,西安航天基地共设置了185根智慧灯杆、7座智慧候车亭、9条智慧斑马线及100个智慧井盖,可有效节省45000余度电,获取环境监控数据超过50万次,灯杆一键报警事件处理超800条,井盖报警事件处理超300条。

“科技+公园”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在西安航天基地,科技改变的不仅仅是出行方式,智慧跑道、AI太极设备及智慧景观灯等科技感满满的设施,也让公园服务能力和市民游园舒适度大大提升。

智慧跑道

西安航天基地的公园内,智慧跑道可实时记录跑步人员的里程、心跳等数据信息,实现运动结果全民排名;太极爱好者可以通过AI太极设备,跟随屏幕上的太极教练练习,摄像头会实时采集动作,结束后生成评分;“银杏”造型的智慧景观灯可提供照明、监控、一键报警及手机充电功能。

AI太极设备

“科技+社区”居住质量明显提高

西安航天基地以智能、人文、服务为理念,统筹各类服务资源,通过建立社区三维模型,对接社区的安防视频、门禁、电梯、停车场、物业等数据,建成智慧社区系统。

智慧社区的人脸识别系统

据了解,智慧社区包括人脸识别系统、人员轨迹追踪系统和“慧航天”小程序。居民可以通过“刷脸”进出小区,若小区出现陌生面孔,物业会第一时间收到信息,人员轨迹追踪系统可以实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

而“慧航天”小程序则汇集了社区最新的通知、公告、服务信息等,居民通过小程序,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停车引导、物业报修、线上 点餐、失物招领,有效解决了居民对居住安全、维修及时、服务到位等方面的需求。(西安航天基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