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检察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见效

在省市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检察院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探索、精心谋划,建立了具有碑检特色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发展态势。

提高站位 转变观念

2016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在西安等18个城市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2018年10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被正式写入刑事诉讼法公布实施,该院领导及干警立足新时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价值追求,充分认识该项制度对及时有效惩治犯罪、提高刑事诉讼效率、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意义,积极拓展案件适用广度和深度,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全面开展。

创新机制 协同高效

碑林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行诉讼主导责任,强化协作,与区法院、公安碑林分局、区司法局等单位会签了《碑林区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建立了试点工作联络员制度,创新设立了认罪认罚全流程“一站式”案件办理机制,这种模式下用时最短一案仅21个小时左右,跑出碑林检察“加速度”。结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的开展情况,碑林区人民检察院对符合条件的认罪认罚案件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相关案件不再经过审判流程,实现了实体从宽和审前把关分流的重要价值。同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应用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该制度的适用有效瓦解犯罪组织,保证庭审效果起到了重要作用。

精准量刑 强化监督

组织干警培训学习,摒弃重定罪轻量刑的观念,强化规范量刑意识。加强与法院沟通协调,缩小对类案量刑幅度在认识上的差异,做好量刑建议的协商和释法说理工作,构建碑林刑事案件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规范化体系,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量刑建议精准化。2020年,精准量刑率最高达到90.91%,精准量刑采纳率最高为89%。碑林区人民检察院在推进精准量刑的同时强化法律监督职能,通过量刑建议规范法官的自由裁量权,由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监督,避免同案不同判的结果出现,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效果。碑林区人民检察院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专家等开展公开听证工作,通过外部监督确保认罪认罚的正当性。

下一步,碑林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开拓创新,及时梳理总结,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推向深入,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贡献碑林力量。(通讯员 韩雨)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