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垃圾分类”理念搭乘“长安号”传到世界各地

res11_attpic_brief

国际港务区城管执法人员在西安港向群众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通讯员 王伟博 摄)

“您好!垃圾分类是我们举手之劳的事……” 这是出入西安港的“长安号”国际班列上播报的内容。13日记者了解到,自西安国际港务区城管局在西安港设立宣传阵地以来,不仅让国际客商感受到了西安的绿色新风尚,更让“垃圾分类”理念搭乘着“长安号”传到世界各地,影响和带动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共建绿色地球。

投入近1000万元

推进垃圾分类各项建设

西安国际港务区地处西安市主城区东北部的灞渭三角洲,浐河、灞河、泾河、渭河四水聚港。西安港是中国第一个内陆港,一直迸发着强大的经济活力。

全市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高度重视,去年以来已投入近1000万元,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垃圾分类处置体系,以全过程“信息化”模式为核心,推进垃圾分类智慧化、精细化管理和垃圾分类全品类、全流程建设。通过在西安港设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阵地,西安国际港务区城管局已形成垃圾分类常态化宣传及知识宣讲。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长安号”国际班列播报:“您好,垃圾分类是我们举手之劳的事……”

“我们不仅要以绿色清新的环境迎接世界各地的客商,还要让国际客商感受到西安的绿色新风尚。”13日下午,西安国际港务区城管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班列上播报垃圾分类宣传内容,不仅能让西安生活垃圾理念传向世界,还能让更多人了解西安,了解生活垃圾分类,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国际友人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绿色地球。

从奥体中心和西安港入手

打造区域垃圾分类亮点

为扩大垃圾分类知晓率,西安国际港务区组建陆港铁军志愿者队伍向往来客商和群众介绍垃圾分类知识。西安国际港务区城管局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新模式,利用互联网多个会议视频平台,持续不断地推进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以提升市民群众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喜迎十四运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1月1日,《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西安国际港务区以党政机关为示范引领,通过“政府主导、数字管理、全民参与”的思路,重点从奥体中心和西安港入手,打造区域垃圾分类亮点。目前已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新路子,城市垃圾分类工作初见成效,城区环境面貌实现了从“干净”到“整洁”再到“美丽”的转变。(记者 刘俊锋)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城区环境从干净到整洁再到美丽 )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