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连续收获7个蓝天 1月份开局好“气质”

1月12日,古城墙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壮观。当日,古城风和日丽、气温回升,不少市民走出家门,享受冬日的暖阳。 (记者 翟小雪 实习生 朱媛君 摄 )

连日来的蓝天、暖阳让人沉醉。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1月12日,西安市已经连续收获7个蓝天,这也是2013年开始执行新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以来,西安市1月份空气质量的最好开局。

经历完西北沙尘的千里突袭,1月12日,关中城市群在停断2天之后终于再度迎来空气质量全域合格。遗憾的是,虽然有扩散条件最为有利的西风助力,但由于沙尘污染后续影响依然存在,受首要污染物PM10拖累,关中五市没有一个争取到优级空气质量。五市的AQI指数最低70、最高79,空气质量整体形势较为统一。被沙尘“搅局”,2021年关中城市群与首个空气质量优级蓝天失之交臂。

1月12日,西安市AQI指数78,毫无悬念地轻松收获了连续第7个空气质量合格天,目前空气质量合格天数同比增加6天。从全国来看,沙尘污染的影响已经攻陷大片城市,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有64个城市出现污染超标,其中内蒙古呼和浩特和包头、宁夏银川、山西朔州4市遭遇沙尘严重污染超标,新疆乌鲁木齐、山西太原和大同三市重度污染,石家庄、济南等18个城市中度污染,天津、兰州、郑州、哈尔滨等39个城市轻度污染。(记者高乐)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实现1月份“气质”最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