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重温红色历史 汲取前行力量

红色旅游景点成网红打卡地

依托全省红色旅游核心资源

优化精品线路

江西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据统计,江西省境内共有2300多处(个)革命遗址、旧址和纪念物,目前江西红色旅游已成为全国红色旅游主要目的地之一。近年来,江西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和重大举措,整合红色旅游资源,优化精品旅游线路。

江西现已建成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景点,包括“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共和国摇篮”瑞金、八一起义纪念馆等。其中,井冈山风景名胜区、瑞金市共和国摇篮旅游区等为国家5A旅游景区。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红色旅游出游人数超1亿人次。

红色旅游景点持续走热

多举措助江西红色文化发展

走进红色故地,重温革命历史。随着红色旅游的持续走热,江西将红色旅游资源与丰富的民俗相结合,扩大“红色旅游”活动范围,让游客能够回到历史场景中感受红色文化。

日前,在携程独家定制的百条红色旅游产品中,江西多个红色旅游景点位列其中。在去年国庆中秋期间,众多红色旅游景点成为游客热门打卡地,游客纷纷前来瞻仰革命遗址,追思先烈。

据了解,江西不断优化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同时采取红色文化与航空旅游相融合的创新举措,助推江西红色文化创新发展。经典红色旅游航空线路于都段已开通于都至井冈山航线,于都至兴国、瑞金航线也即将开通。

江西红色旅游景点

井冈山

井冈山是全国著名的革命圣地和国家5A旅游景区。

红色景点:中共湘赣边界党的“一大”会议旧址、工农兵苏维埃政府旧址、茨坪毛泽东旧居等。

红色文化:上世纪二十年代末,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瑞金

瑞金是红色故都,瑞金市共和国摇篮旅游区被评为江西最具影响力十大景区。

红色景点:“二苏大”礼堂、“一苏大”旧址、红井、瑞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瑞金革命旧址群等。

红色文化: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此成立,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之一。

庐山

庐山是全国红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多重大历史事件曾在庐山留下烙印和遗迹。

红色景点:南昌起义庐山会议旧址。

红色文化:南昌八一起义准备会议的所在地。

八一起义纪念馆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是为纪念南昌起义而设立的专题纪念馆,具有丰富的党史军史文化资源,素有中国“军史第一馆”之称。

红色景点:八一起义总指挥部、叶挺指挥部、朱德旧居、朱德军官教育团、贺龙指挥部。

红色文化:八一起义纪念馆馆内陈列内容主要为《南昌起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辉历程》两部分。

宁都会议旧址

宁都会议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典型的赣南客家房祠建筑。

红色景点:宁都会议旧址。

红色文化:1932年10月上旬,中共苏区中共局在此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史称“宁都会议”)。

方志敏纪念馆

方志敏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红色景点:横峰县革命烈士纪念馆、红五分校旧址等。

红色文化:方志敏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是为征集和保护安源工人运动的文物,研究和宣传安源革命斗争历史而于1956年创建的专题类博物馆。

红色景点: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旧址、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谈判处旧址等。

红色文化:1922年9月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的爆发地。

秋收起义纪念馆

秋收起义纪念馆是纪念秋收起义的专题纪念馆,分为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秋收起义铜鼓纪念馆和萍乡秋收起义广场。

红色景点: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秋收起义铜鼓纪念馆、萍乡秋收起义广场。

红色文化:江西省修水县是秋收起义的重要策源地和率先爆发地,是秋收起义主要军事力量的集结地和出发地。

来源:江西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 重温红色历史 汲取前行力量 红色旅游景点成网红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