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冷”冰雪成“热”时尚

西安冬季运动发展驶入快车道 小众项目渐入“寻常百姓家”

奥佳真冰场培养了不少花样滑冰后备人才

翠华山滑雪场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去“触冰”

数九寒天,“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成了不少古城市民心之所向的一件事。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后,国家大力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西安作为“西扩”的排头兵,近几年冰雪运动也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昔日不温不火的冰雪项目,如今正逐渐成为都市生活新时尚。

申奥成功带动冰雪热

“这么好的天气,有没有人去滑雪?组团走起。”上周六,家住南郊的张伟发布的这条微信朋友圈得到了七八名好友的回应。最终,他们选择了距离市区不远的翠华山滑雪场“触冰”。翠华山滑雪场是西安市首家室外滑雪场,也被誉为“家门口的高山品质滑雪场”。据西安翠华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辉介绍,周末节假日每天会有800到1000人在此滑雪,“目前由于疫情防控,我们控制了入场人数,过去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有1500人左右”。

记者查询某手机导航地图软件后看到,近一个月导航目的地为“翠华山滑雪场”的次数超过8.6万。赵辉告诉记者,滑雪人数的增多与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后各地大力推动冰雪项目发展有着一定的关系,“五六年前周末每天滑雪的人数只有六七百人,如今翻了一番”。除了人数增加,滑雪者对于专业教练的需求也更为旺盛。在赵辉看来,如今来滑雪的人大都希望能够掌握这项技能,而不仅仅是为了“拍照打卡”,“过去请教练的人少,毕竟需要额外花钱,现在不一样了,尤其是家长,很多人都愿意让孩子练习滑雪”。

除了本地之外,一些市民也会选择外地的滑雪场。住在纺织城的杜霖鹏是一名单板滑雪发烧友,他与小伙伴已走过了不少北方城市,“省内我们一般会去铜川照金滑雪场、宝鸡太白鳌山滑雪场,省外的话会去东北或者新疆”。

小众项目逐渐受到追捧

不仅仅是滑雪,随着冰雪运动的持续升温,花样滑冰、冰球等小众项目也逐渐受到追捧。

位于西郊的西安奥佳真冰场是省内面积最大的室内真冰场,能够满足花样滑冰、冰球、短道速滑等项目的训练,该冰场曾创造了陕西省冰雪项目的多项“第一”:第一支冰球俱乐部、第一支花样滑冰队列滑队伍。据西安奥佳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景梅介绍,该冰场于2017年开业,到目前已有注册学员500多人,基本上都是西安本地人,其中已培养具有国家等级测试五级以上花样滑冰运动员10人,在中国花样滑冰协会注册的花样滑冰运动员30人。在前不久举行的全国体校U系列线上花样滑冰锦标赛上,奥佳滑冰俱乐部培养的选手获得了男子U9组的第二名和第五名,俱乐部也荣获优秀团体奖。

“刚开业那会儿参与系统训练的学员只有个位数,这些年人数在慢慢增多。”景梅告诉记者,花样滑冰、冰球这些小众运动不仅逐渐“遇热”,而且已经渐渐走进平常百姓家中,“这是因为冰雪运动的氛围更浓郁了,大家对于冰雪运动的认识也更深入了”。

另据了解,由于该冰场师资力量雄厚,7名专业教练中有5人曾是国家队队员,因而也吸引了来自郑州、重庆、成都等地的家长带孩子来此训练。

冬季项目首次进入市运会

作为十四运会主赛场的西安奥体中心,在去年国庆节期间曾迎来一场冰雪盛宴,而这源于奥体中心体育馆能够快速实现篮排球场地与冰场的转换。同样是在港务区,融创雪世界在去年的签约落户,令西安即将迎来一座“冰雪大世界”。据了解,该项目规模大、落差高、设施全、滑道专业、单道长,是一座“全龄段、全年度、全天候”的室内冰雪场馆,包含滑雪体验区、动漫冰雪雕刻展览区、滑雪学校等,项目落成后将成为古城新的地标,也将引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围绕冰雪运动,西安市体育部门也在积极布局,冰雪进校园、举办培训班、“轮转冰”……诸多赛事活动的应运而生,不仅达到了普及推广的目的,也为北京冬奥助力添彩。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将要举行的西安市十七运会也将首次设置冬季项目,包括花样滑冰、冰球、滑轮等。

借助十四运会春风,西安市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加挡提速”,加之去年又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冰雪运动的持续走红在带来“热时尚”的同时,也将会给这座城市带来“热经济”。(首席记者闫斌)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冷”冰雪成“热”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