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双胎孕妇按时补铁,为什么还贫血?

郑女士是一名二孩准妈妈,孕50天产检发现怀了双胎,惊喜之余更是小心翼翼。她在孕期按时吃叶酸、多种维生素、钙铁锌等,也定期进行产检,到了孕晚期总是觉得自己有些胸闷气短、透不过气来,近日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中度贫血。她很疑惑,明明按时补充了铁剂,为什么还贫血?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主任护师黄美华表示,双胎妊娠对铁的需求量大,更要规范产前检查。

从受精卵长成两个两公斤左右的宝宝,他们所有营养来源于妈妈,两个宝宝铁的需求量大,即使是饮食结构很健康的孕妈妈,也难免会出现贫血或者是铁缺乏。贫血不仅会让人头晕眼花,还会增加母婴的各种并发症,一定要重视。

如果被诊断为贫血,怎么办?黄美华建议,通过食物补铁,孕妇从孕中期开始就要增加铁的摄入,每日增加20至50克红肉,每周吃1至2次动物内脏(猪肝等)或动物血液(猪血、鸭血等),同时应摄入含维生素C较多的蔬菜和水果,以提高膳食铁的吸收与利用;按医嘱补充铁剂,孕妇于妊娠后半期对铁的需求量增多,仅靠饮食补充明显不足,应遵医嘱适时补充铁剂,选用胃肠道反应小的、口服吸收率高的铁剂,严重时还可静脉用补铁药物。

黄美华提醒,贫血孕妇对分娩、手术、麻醉的耐受能力差,而且抵抗力差,容易并发产褥感染,胎儿也容易出现生长受限、胎儿窘迫、早产等,对双胎的影响更大。所以,双胎妊娠更要规范产前检查,及早发现异常问题,尽早治疗。(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贾晓宙)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双胎孕妇按时补铁,为什么还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