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安矩阵

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检察院: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做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2020年在西安市检察院的领导下,碑林区人民检察院对刑事执行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开拓创新、奋力追赶超越,做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

充分利用检察建议,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受疫情影响看守所实行统一全封闭管理,碑林区人民检察院以检察建议的形式监督监所防疫工作,督促指导监管场所的疫情防控,做好提讯室、监舍和食堂等重要场所卫生管理和消毒工作,严格要求对新入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核酸检测、胸部CT等检查,对在押人员每日进行体温测量并制作台账进行记录,同时加强探视人员的管理监测,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强化疫情期间社区矫正监督,利用检察建议,与区司法局协调,调整社区矫正对象管理措施,严格要求请假外出审批流程,提高查看手机定位及电话频率,提倡“无接触式”宣传教育,开展适应疫情防控下的社区矫正工作。

积极稳妥推进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碑林区人民检察院不断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强化协同配合,建立工作联系机制,一方面加强与本院其他业务部门的协同配合,另一方面加强与公安、法院、纪委监委沟通联系,拓宽线索来源。在办案过程中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坚持专业化审讯提高办案质量。

积极探索推进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关于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探索推进核查工作。碑林区人民检察院与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公安碑林分局前期摸索,会商拟定了具体实施办法,并完成1例重大案件开展了侦查终结前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总结了初步的工作经验。

积极开展检务公开工作。碑林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工作的通知》,健全检察权运行的外部监督制约机制,促进宽严相济的刑事执行监督工作,做好检务公开。近日就辖区内社区矫正人员刘某某申请社区矫正期间经常性跨市县活动召开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出席了本次听证会。(通讯员 张婷)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