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安矩阵

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检察院:学者论证集群智 公开听证暖民心

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作为重罪检察部门,办理的重大犯罪刑事案件较为疑难复杂。在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和部门会议进行集体研究谈论的同时,对于一些理论观点无法达成一致,存在较大分歧,以及案件本身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该部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刑事业务专家、刑事理论学者进行研讨分析,最大程度确保案件法律适用的正确性。

2020年8月12日,该部与刑事检察一部联合邀请检法两院检察业务专家、西北政法大学刑法学专家对三起疑难复杂案件开展案件研讨分析,参会人员结合刑事理论与司法实践,对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案件定性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并更进一步对该部重罪检察工作对最高检“少捕慎诉”理念的落实献言献策。此类案件研讨会是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有机结合的高度体现,为今后办理类似案件拓宽了思路,也为进一步推进重罪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

此外,为积极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落实最高检关于推行公开听证的指示精神,该部于2020年8月25日率先在碑林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刑事案件公开听证会。该部邀请了碑林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办案民警以及值班律师参加本次公开听证会议,对三起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公开听证工作的开展,既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又提高了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保证了办案质量,是推动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的有效措施。

下一步,该部将在办理重罪检察案件工作中,继续深入探索严厉打击犯罪与“少捕慎诉”司法理念的有机结合,加大探索增强司法公开透明的各种方式,不断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通讯员 张婷)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