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雁塔这些“新地标”有了新内涵

街角的绿化带增添了新颜色、破旧的人行道换上了新外套、城市上空的“蜘蛛网”消失不见了……五年时间,西安雁塔区有了新面貌、新变化,诞生了不少区别于传统意义的“新地标”。1月11日,由西安市委网信办指导,雁塔区委网信办、西部网、陕西头条联合开展的“迎接十四运 聚焦新发展 勇立潮头看雁塔”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来自新华网、中国网、陕西网等10余家中省市主流网络媒体深入雁塔区,打卡“新地标”,见证雁塔区发展故事。

媒体团先后探访了雁塔区阿房路、西安大都荟、雁塔政务服务中心、明德门北社区、雁塔北路、兴善寺南街、麦德龙“口袋公园”,了解了雁塔断头路打通、文商旅融合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老旧小区改造、架空线缆落地、北街小巷改造、城市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成效。

阿房路(科技路—雁塔沣东交界)市政工程作为西安市级重点工程,是市政府督导解决的断头路工程之一。已于2020年12月通车。据工作人员介绍,以前从雁塔区前往沣东新城要绕行经十三路、经十四路、西三环,现在直接通过阿房路抵达沣东新城,比以往节约20分钟左右。

大都荟“此地城市文化复合空间”保存了地道老西安人记忆的博物馆,有从种子到杯子都是自产的咖啡店,还有跨界媒体人的生活美学体验空间……以“博物馆+书店+美食实验室+文创工坊+咖啡+音乐空间+设计酒店”的模式,让文商旅业态在这里不断“换血”迭代,往更有趣、更新奇、更有料的方向发展。

雁塔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包括医疗保障服务区、社会保险服务区、公共就业与人才服务专区、社会事务服务区等12大功能区域,175个窗口,集中受理进驻事项793项。按照“应进尽进、公开透明、高效便民、依法行政”的原则,将全区行政审批事项、服务事项集中统一办理,可满足企业和群众“进一家门、办所有事”的需求。

在明德门北社区,种种新建设施让这个20多年的老旧小区“华丽转身”,百姓生活幸福指数大幅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是以“新”换“心”的大工程,要想改出满满的幸福感,这份民生答卷并非易事。西安市雁塔区住建局住建中心副主任张戈告诉记者,根据明德门北社区的实际情况,专门制定了改造方案,尽可能让群众满意。

雁塔北路是2020年西安市第一条电力架空线全面完成落地的项目。工程启动后,为尽早还路于民,项目采取24小时、3个班组、约150人、4台机械更替施工,将原本3个月的工期缩短至14天。同时,雁塔区通过缩减围挡面积、优化施工工艺、24小时保障等措施,在加快项目推进的同时尽量减少对市民群众出行和商户正常经营的影响。

兴善寺南街北起兴善寺西街,南至小寨西路,全长约280米,附近商业业态丰富,居民集中度高,是西安现存已久的老街道。在该条街道的提升改造中,不仅优化了疏散聚集的交通功能,更是处处彰显出精致典雅。

2020年,为了改善麦德龙附近绿地休憩空间少、设施陈旧、部分苗木老化的情况,雁塔区对此进行了提升。提升过程中,保留了规格较大、整体长势较好的植物,对长势较差、树形不好的绿篱及乔木进行了迁移,补充了七叶树、桂花、黄栌及灌木球等,实现了树木四季常青、花卉三季飘香。(记者 李卓然 宋洋)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视频| 西安雁塔这些“新地标”有了新内涵)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