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空基地“航空小飞侠”志愿服务队用“志愿红”温暖航空城

为社区老人免费测血糖、量血压,开展城市文明交通引导,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举办文艺演出活动……在西安航空基地,一提起“航空小飞侠”志愿服务队,居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他们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为居民解决问题、送去温暖,在航空城绘制出一抹靓丽的“志愿红”。

“航空小飞侠”是西安航空基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打造的社区志愿服务特色品牌。“航空小飞侠”志愿服务队于2020年正式组建,在相关部门指导、公益组织支持、下沉党员和热心居民的积极参与下,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据介绍,如今该队伍已有固定志愿者200余人,切实解决群众难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辖区一线送温暖、惠民生、急民需、解困忧,充分体现“民有所呼 我有所行”理念。

“我们成立‘航空小飞侠’志愿服务队是想进一步凝聚群众的力量,参与到社区建设发展中去,助推共建共享社区治理模式的形成。”西安航空基地航空二路社区负责人表示,“航空小飞侠”志愿者队伍组建以来,积极吸纳物业、居民、社区党员等多元主体加入,紧密对接社区内部、外部各类资源,促进居民诉求的解决、社区事务的处理以及社区文化的发展。

“航空小飞侠”志愿服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如组织开展健康讲座,向居民普及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痛风及关节炎等相关专业知识,解答居民对健康问题的疑问;开展专科护士健康指导、免费测量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血压及糖足筛查等义诊活动;关心社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定期开展慰问探访;组织节日文艺活动,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整治等,为提高辖区居民安全感、幸福感贡献了重要力量,赢得居民的一致好评。

90多岁的何祥贞大爷爱好唱歌,和小区里7位爱好音乐的老人一起组织了一个合唱团,然而因为没有固定排练的场地,也没有专业的人员教学等原因,合唱团经常不能顺利排练。得知这一情况后,“航空小飞侠”志愿者们为合唱团安排了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排练,还协调专业音乐老师给他们授课,这让何大爷切身体会到“航空小飞侠”的热情和高效。“我们老年人遇到的这些小问题,‘航空小飞侠’都能给一一解决,真的太暖心了!”何大爷高兴地说。

“ 传播文明、服务社会、邻里相助、奉献爱心”是“航空小飞侠”志愿服务队的宗旨,他们还将持续聚焦群众需求,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将爱心的种子播撒在辖区各个角落,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培育引领社区文明风尚。(彭昌堤 通讯员 蔡添娇)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