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沼气是个宝!安徽探索全产业链支持保障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发布《关于发展农村沼气助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探索建立沼气全产业链支持保障政策体系,支持生物天然气和沼气工程开展碳交易项目,实现沼气产业补贴贯穿沼气产业链全过程。

沼气是可再生清洁能源,可净化提纯为生物天然气。沼气以农作物秸秆、人畜粪污、废弃果蔬、餐厨垃圾、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等有机废弃物为原料,可实现城乡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以沼气、生物天然气替代煤、液化石油气、常规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是降低碳排放强度、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措施。

根据意见,到2025年,安徽省将在条件适宜的区域,开展特色鲜明、功能突出、综合效益高的规模化沼气项目建设试点和绿色循环农业试点,形成多种沼气发展典型模式和多元建设模式,探索建立沼气全产业链支持保障政策体系。

在政策支持方面,安徽省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财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有机肥生产等政策,支持建设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工程,对沼气工程处理秸秆、畜禽粪污和生产有机肥予以补贴。落实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支持生物天然气和沼气工程开展碳交易项目。协调推进沼气发电上网标杆电价和上网电量全额保障性收购政策。积极推进符合城市燃气管网入网技术标准的生物天然气入网顺价销售。

此外,安徽省还提出,探索农村沼气补贴政策和补偿机制,实施前端原料补贴与后端产品及用户使用补贴政策;探索由目前的沼气建设投资补助逐渐转向全产业链关键环节补贴政策,实现沼气产业补贴贯穿沼气产业链全过程。(记者姜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沼气是个宝!安徽探索全产业链支持保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