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要闻

当好“四员” 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西安市监委首批特约监察员一年工作综述

“设立特约监察员,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支持监督的鲜明态度。”对市监委特约监察员李俊杰来说,2019年12月接过市监委特约监察员聘书的一幕依然记忆犹新。一年来,市监委首批38名特约监察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当好发挥监督作用的“监督员”、参谋咨询作用的“参谋员”、桥梁纽带作用的“联络员”、舆论引导作用的“宣传员”!

精心搭建履职平台有效发挥功效

首批38名特约监察员是西安市监委通过层层推荐和严格筛选把关,在中央和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媒体和文艺工作者、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和社团代表、基层一线工作者中择优选聘出来的。

肩负着监督监督者的重要使命,特约监察员需要直观地了解纪委监委、了解纪检监察工作。受聘“上岗”半个月后的一天,13名特约监察员代表走进市纪委监委机关,一起参观了市纪委监委历史沿革,重温了市纪委监委机关69年的光荣历史;实地走访了办公厅、信访室、宣传部、研究室、审理室、案管室等部门,现场体验“同志式”谈话、了解12388信访举报平台运行情况,近距离了解纪检监察工作业务流程,实实在在感受纪检监察机关氛围。

“严谨规范、注重程序、专业敬业”,这是众多特约监察员在参观后的共同感受。特约监察员刘树千说:“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们对纪检监察工作职能和业务流程有了比较全面、直观的了解,让我们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这对我们更好地履行特约监察员监督职责很有帮助。”

特约监察员代表进机关活动仅仅是一个开始。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市纪委监委克服疫情影响,结合西安市实际,采取有力举措,不断丰富履职平台,先后组织特约监察员参加走进机关、列席会议、通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围绕加强对“十四运”的政治监督,组织特约监察员调研“三中心”及“十四运”监督办,了解了监督保障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围绕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主题,组织市区两级特约监察员代表深入基层,就基础设施标准化、工作程序规范化、干部队伍专业化等重点内容进行实地调研。

作为首批“智库”和“外脑”,市纪委监委多方式问计求策。组织召开特约监察员调研座谈会,听取他们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市纪委五次全会召开前,先后2次征求特约监察员意见建议,共收集到10余条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吸纳到全会工作报告当中;组织特约监察员参加工程领域专项整治调研报告起草,从专业角度形成3个方面26条意见建议,助力专项整治有序推进。

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履职本领

“很震撼”“触动了心灵”“思想受到了洗礼”……去年10月15日,特约监察员代表在参观西安市警示教育基地后,纷纷畅谈感受。大家表示,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争做纪检监察工作的“最强外脑”和“监督利器”。

戴上特约监察员证,由观看视频短片《立碑》开始,大家跟随讲解员依次参观了“省(请你思考)、心(不忘初心)、律(铁打党纪)、诫(沉痛教训)、儆(警钟长鸣)、光(方向指引)、率(榜样力量)、进(全新篇章)、诺(照镜自警)”9大板块。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时代楷模的廉洁先进事迹到近年触目惊心的贪腐案例,从“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等传统廉政文化警句到落马官员的泣泪忏悔,从“裸眼3D”展现秦岭的美与殇到“警钟长鸣”串联赵正永腐败朋友圈,身临其境的警示教育使大家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特约监察员身上所肩负的使命之重。

这是市纪委监委着力强化学习培训,提升特约监察员履职本领的一个方面。一年多来,市纪委监委依托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云学习”平台,组织特约监察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提升特约监察员政治能力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规矩意识和保密意识,组织特约监察员学习保密有关规定,并将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及刑法、保密法共20余项工作编印成册组织学习,为特约监察员的履职行为制定规范、划定红线。抓业务学习,为每名特约监察员订阅《中国纪检监察》《泾渭》等杂志,先后发送《监督执纪规则》《监察法》等纪检监察工作方面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在微信群推送中央和省市纪委监委工作动态、研究成果,提供给特约监察员学习,为更好履职奠定基础。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管理保障

“建议对农村基层党政‘一肩挑’干部加强管理和监督,防止权力膨胀”“希望加大对行业作风的监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监督就在身边”“特约监察员就要监在关键处,察到点子上”……一年来,特约监察员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围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踊跃建言献策。

为了加强对特约监察员的日常管理,畅顺日常沟通联系机制,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做好服务保障,市纪委监委完善特约监察员微信群及电话联系,并由专人负责,及时收集特约监察员最新意见建议,重要工作开展前及时电话沟通了解,实时发布纪检监察工作动态。结合年度具体工作,起草西安市监委特约监察员《2020年工作重点和任务分工》,围绕主动接受监督,积极发挥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创造履职良好条件等方面,明确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并要求机关相关室(部)积极配合,为特约监察员履职创造条件。

同时,建立特约监察员履职档案和工作台账机制。详细记录每名特约监察员参与活动情况,做到每次活动有记录、落实有回声,对特约监察工作进行动态管理,每半年通报一次特约监察员履职情况。

积厚成势,继往开来。大家纷纷表示,新的一年,要继续承担起特约监察员职责使命,不仅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履行好监督、参谋咨询、宣传引导作用,还要密切联系群众,当好桥梁纽带,积极反映群众意见建议,助力西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记者文艳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当好“四员” 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