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高铁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智库论坛在京举办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成为影响和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瓶颈制约,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十三五”期间,科学技术部加大战略性高新技术的超前部署,在超级计算、轨道交通、量子信息、增材制造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1月8日上午,高铁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智库论坛暨“丝路国际高铁科技产业创新联合体”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为助力我国高铁科技及高铁经济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持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十四五”规划建议强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建议明确应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2021年国家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之首。要求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会议提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随着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应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

高铁产业是国家大力支持、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期间,经过持续不断的自主创新和技术突破,我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推进智能高铁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尤其是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试验样车在试验线上完成系统联调联试,时速400公里以上速度等级高速动车组样车在长春正式下线,这些技术突破擦亮了高铁这一亮丽的“中国名片”。

根据国铁集团出台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到2035年,我国将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网,全国铁路网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列车将拥有利用北斗卫星导航技术、5G通信技术等构成天地一体化的“超级大脑” ,持续推动和引领世界高速列车技术进步。

加速奔跑的高铁建设驱动中国进入高铁经济时代。高铁庞大的产业链带动了钢铁、机械、电力设备、计算机、通信、化工材料等多个上下游产业发展,吸引壮大了旅游、商贸、科技创新、房地产、文化教育等与人流聚集和速度有直接关系的现代服务业。随着我国高铁进入技术成熟、规模快速扩张期,高铁经济驱动产业转型、区域经济社会格局、城镇化进程、城市群建设等方面的共振效应日益凸显,催生出高铁新城、高铁产业园区、高铁经济生态等多种新发展模式,成为一种独特的经济发展现象。专家指出,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高铁产业作为刺激内需的重要动力,将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带来新机遇,提供新引擎,带动区域小循环,助力国内大循环。

丝路国际高铁科技产业创新联合体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高铁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智库论坛暨“丝路国际高铁科技产业创新联合体”启动仪式由中国商业史学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国声智库主办,明盾国际高铁科技玻璃产业园管委会、当代世界(北京)信息科技研究院承办,得到北京明盾技术有限公司、亿居国际企业管理集团、北京智慧界知识产权集团、云媒国际科技集团、丝绸之路(北京)品牌管理有限公司、金惠国际会展集团等多家单位的支持。活动旨在全面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四五”规划建议,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智库的科学决策支撑作用和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搭建制造型实体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推动我国高铁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区域创新能力、竞争力整体提升。

论坛围绕新型智库赋能高铁科技产业进行了交流。会议认为,智库应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创新为原动力,充分发挥智库在理论创新、凝聚人才、咨政建言、服务产业等方面的优势,强化创新联合体作用,发挥“智库+产业”新理念,打造智慧科学产业生态链,全力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明盾国际高铁科技玻璃产业园是国家一级学会、新型智库与产业园区共建合作的典范。通过与智库、科研机构、产业投资机构以及上下游产业间的合作,着力打造“高铁玻璃”IP,依托“一带一路”打造中国品牌国际化、主导制定行业标准体系等一系列举措强化平台建设,共同推进中国实体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千亿级高铁科技产业,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质量效益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由北京明盾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商业史学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国声智库、当代世界(北京)信息科技研究院、北京智慧界知识产权集团、亿居国际企业管理集团、明盾国际高铁科技玻璃产业园联合发起的“丝路国际高铁科技产业创新联合体”在论坛上成立。该联合体旨在贯彻落实关于“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精神,由企业、智库、科研机构、商协会等主体共建平台型、网络型、高水平高铁科技产业创新联合体,充分保障企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有效对接,助力企业科技研发能力转化为经济发展实力。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徐蕴峰指出,丝路国际高铁科技产业创新联合体将充分发挥高铁科技企业特别是头部创新型企业的引领作用,推动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支持企业牵头组织完成与产业发展直接相关的关键核心技术的科研攻关任务,同时整合智库、高校、投资平台、科研机构以及上下游企业创新资源,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引领打造具有更强竞争力的高铁科技创新型产业集群,提高我国轨道交通行业的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

创新联合体将积极探索“高铁+”新模式,大力促进“高铁+智慧城市+知识产权+技术转化+投资+文旅+会展+传媒”高效融合发展,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链接相关产业业态,构筑上下游产业相关联、互补共生的高铁科技产业生态链,赋能新的高铁产业价值链,助力高铁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高铁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智库论坛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