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日市场观察

构建基于“双循环”的西安经济发展新格局

1月6日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时期,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西安要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要加快建设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门户枢纽,以新格局构建西安发展新优势,培育西安经济发展新动能,使西安的枢纽链接作用、科技创新潜力、现代产业基础、文化旅游资源等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这是我们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奋力追赶超越的重大战略机遇。

构建西安经济发展新格局包含以下要点:一是省内、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要根据陕西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推动形成以省内大循环为主体,以国内大循环为引领,形成省内、国内、国际两个“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二是形成需求牵引供给的发展格局。立足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西安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发展格局。从这两个基本要点出发,“十四五”时期,构建基于“双循环”的西安经济发展新格局有以下路径:

构建西安新型消费体系

新型消费体系是数字时代的产物,是数字化、信息化技术迅速发展的表现,在构建基于“双循环”的西安“十四五”新发展格局中要积极推进新型消费体系的建立:一是加快拓展定制消费、智能消费、体验消费等新兴消费领域,鼓励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增加健康、养老、医疗、文化、教育以及安全等领域消费的有效供给。以消费升级引领供给创新,以供给创新创造消费新的增长点。二是推动基于网络平台的新型消费成长。发展以网络购物和电商直播为代表的新型消费,促进传统销售和服务由线下试水线上,进而实现转型升级,优化线上线下协同互动的消费生态;培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消费新热点;着力构建西安城乡融合消费网络、加快构建“西安智能+”消费生态体系。三是坚持消费引领。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努力满足基本消费,持续提升传统消费,大力培育新兴消费,不断激发潜在消费;尊重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实现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提升消费者满足感、满意度。

创新培育西安新型市场主体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推动力量,决定着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实力和活力。“十四五”期间,构建基于“双循环”的西安经济发展新格局,关键是要创新培育市场主体,激发经济发展活力:一要采取完善政策与强化服务共进、招商引资和大众创业并举、外引新量和内生增量并重的创新举措,深入推进西安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二要全面推动多元化市场主体共同发展,努力在西安实现大企业顶天立地、小微企业铺天盖地、个体商户枝繁叶茂的局面。三要积极培育三大经济主体。外资是区域经济的重要拉动力,民营经济是区域经济的主要成分,县域经济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西安要努力培育好这三大经济主体,以发挥其重要的推动和支撑作用。四要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从完善现代综合运输体系、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社会信用体系、应急物流体系等方面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为构建西安新发展格局和培育新型市场主体提供支撑。

提升西安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新型消费发展能否持续、能否发展壮大,主要依赖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而实体经济的发展取决于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产业基础能力,主要是指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基础技术,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也是构建西安经济发展新格局的基础。近年来,西安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在技术水平的先进性、性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因此,提升西安产业基础能力的发展质量、可持续性以及国际竞争力,着力补齐产业链短板刻不容缓。一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要不断加大原创技术的研发力度,培育基础创新能力,加强产学研合作,培育壮大创新型人才队伍。二要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实现产业发展的体系化,重视产业链的完整性;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短板攻关,大力推动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三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创新创业环境,为技术产业化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四要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西安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在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加快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西安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

完善西安数字经济体系

数字经济,是第四次新科技革命的成果,是世界范围内经济新的增长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构建基于“双循环”的西安经济发展新格局中,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要通过“互联网+”、数字化等信息化手段,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对产业发展的渗透作用,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催生产品融合、技术融合、产业融合的新业态。二要加快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产品和装备制造的智能化,发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制造新模式。三要以智能生产推动生产部门的变革。通过信息技术的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生产效益,打造西安高质量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新格局。

(作者系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构建基于“双循环”的西安经济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