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重庆开州:打造长江三峡最美文旅融合城市

位于重庆开州的汉丰湖因长江三峡工程而生,由开州境内两江汇成,水域面积15平方公里,拥有30多个湖湾、41个岛屿,是世界上独具特色的人工湖,四山环抱,与城市和谐共生。

近年来,开州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独具匠心的文旅发展新模式,让汉丰湖沿岸旅游经济带成为国内的经典旅游目的地,让开州成为长江三峡最美的滨湖城市,让曾经的故城重新闪耀光彩。

开州要举全区之力,坚持以全域旅游发展为方向,以品牌打造提升为重点,以产业融合发展为驱动,不断推动旅游业全要素升级增效,有序有力开发汉丰湖、雪宝山两大重点,培育文旅新业态,实现‘后发赶超’。”开州区委书记冉华章如是说。

写好汉丰湖生态文章

如今来到汉丰湖,可以看到万顷碧水荡漾,与湖边栏桥楼阁相映成景,白鹭鸟不时飞过,让美景更添几分生态魅力。这张曾经的环保“考卷”,如今已成为“湖在城中,城在山中,人在山水中”的美丽画卷,不但扮靓了开州人民的生活,每年还吸引百万游客前来游赏。

近年来,开州开展五大环保行动,主要环境指标持续改善,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1%,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4平方米,获评“碧水蓝天典范城市”,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120.9平方公里,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加强雪宝山、澎溪河湿地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消落带生态修复成为样本。

为守住汉丰湖这一湖碧水,从根本上改善汉丰湖水质环境,开州推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组合式增植彩叶造型植物、种植多种水生植物、增加底层灌木及设置景观卵石等措施,在滨湖公园内实施了“生物沟”“树池洼地”“雨水花园”等生态涵养工程。目前建成生态树池7.44万平方米,湿地景观基塘41万平方米,生态调节作用明显。

汉丰湖越来越清了,环境回归“原生态”,来汉丰湖栖息的鸟儿们也多起来。据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汉丰湖北岸乌杨坝区域是汉丰湖鸟类最为集中的区域,每年冬季都会有大量的雁鸭类候鸟聚集于此越冬。但此处冬季水位较深,缺少浅滩和岛屿,为了给鸟类营造一个栖息、觅食的环境,开州区在乌杨坝区域实施了鸟类生境工程,堆置岛屿两个,总方量15立方米,冬季175时出露面积1140平方米,在岛屿顶部设计了适合雁鸭类生活的浅水塘,并栽植了多种乔灌木和草本。近几年,在汉丰湖湿地公园陆续有珍稀鸟类的到来,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9种,重庆市鸟类新纪录7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市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提高,形成可持续的环境保护机制,开州还先后通过安装宣教牌、发放传单、开院坝会、建设湿地科普中心、建设湿地宣教中心等形式,对市民进行环境和湿地的科普教育。

下好文旅融合一盘棋

好生态铸就好风景,好风景成就新兴生产力。开州既是一座“山水城”相融的滨湖宜居城市,也是一座文化根脉悠久、文化资源富集的千年古城。让文旅品牌“亮”起来、文旅市场“活“起来、文旅消费“火”起来,成为开州文旅融合新篇章,立体地展示了开州的历史之美、自然之美、人文之美,

近日,来自重庆市开州区汉丰三校、四校等学校的孩子们走进位于三峡库区重庆开州的刘伯承同志纪念馆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了以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和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

“这样的研学旅游活动很好,让学生走出校门,贴近社会、亲近自然、体验生活,不仅可以让他们动手动脑,增加生活技能,也能培养他们的审美情趣、家国情怀和主人翁意识。”参与研学活动的学生家长李艳波说。

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州区打造了一批研学实验教育基地,举办了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研学实践活动。

此次举办研学活动地点的刘伯承同志纪念馆,位于汉丰湖畔盛山公园内,是三峡库区内唯一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是重点打造的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3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数据显示,每年参观人数都超过50万人次。

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开州区重点打造红色旅游项目,提升景区服务品质、开发红色产品、拓展红色产业,同时以教育研学等活动为重要抓手,全方位为红色旅游提档升级,打造具有历史记忆和地域特色的新型红色旅游示范基地。

如果说红色旅游是开州旅游城市发展的一抹亮色,那么汉丰湖生态文旅度假旅游则是“打门锤”。近年来,围绕国家级4A级风景区做文章,加大文旅融合,打造“水韵开州香满城”发展理念,不断丰富景区内涵,提升景区品味,结合汉丰湖水域特征、围绕沿岸一带,打造出一批具有开州特色的旅游项目,如运动健身类、休闲娱乐类、康体疗养类等高品质度假产品打造,重点完成开州故城、上九登高民俗文化园、水上运动基地、“永不落幕马拉松”智慧跑道等度假产品建设,同时度假配套设施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着。2014年,汉丰湖旅游度假区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级风景区,去年11月,被认定为市级旅游度假区。

点燃全域旅游新活力

结合特色旅游资源,开州不断推陈出新,开发旅游新业态,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抓好“汉丰湖、雪宝山、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四大重点,建设“山水生态高地、红色旅游胜地、秦巴旅游明珠、三峡旅游名片”,把开州建成大三峡、大秦巴结合部的知名旅游目的地,当前以汉丰湖为中心的全域旅游发展成效更为凸显。

“我们主要围绕体旅、商旅、文旅、城旅四旅融合,由南向北,科学构建‘一心两区三廊’的发展布局,打造‘帅乡帅湖·开心开州’的旅游名片,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州区委宣传部部长任显智称。

近日,记者在开州故城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古色古香的庭楼院落、青石板砌成的城墙等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据悉,这是三峡库区唯一一个在撤除后的城市遗址上建设的故城,也是当前开州区重点打造的旅游项目之一。

开州故城的建设单位湖山投资集团负责人介绍:“开州故城将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元素相结合,让旅游休闲与文化研学进行深度融合,着力培育出旅居相宜、主客共享的文化大观园。它不仅会成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休闲、游憩、观湖的新景点,还将改善汉丰湖旧城区地段的生态,更将有助于汉丰湖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开州已经构建起一条旅游资源丰富、文化气息浓厚的汉丰湖生态旅游带,“美丽生态”正逐渐转化为“美丽经济”——截至2020年底,开州全年接待游客1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亿元。汉丰湖成功创建市级旅游度假区,全区有A级旅游景区9家、星级旅游饭店6家、住宿业1000家,旅游商品企业近20家,从业人员近10000人,间接从业人员5万余人,成立国有湖山投资集团,下设3个子公司,总资产额达到285亿元,文旅产业逐渐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经济日报记者 冉瑞成 通讯员 吴燕利)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重庆开州:打造长江三峡最美文旅融合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