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扶贫“精兵”魏欢:为贫困群众守好健康大门

“高新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66户4066人,累计纳入30种大病专项救治的有383人,慢性病患者1058人……目前,区内贫困群众家庭医生签约率、参保率及大病慢性病分类救治率都达100%。”魏欢在接受采访时,扶贫数据信手拈来。

魏欢是高新区文旅健康局健康扶贫办业务负责人,近两年来,她从零开始,克服种种困难,通过不断学习,抱着对贫困群众健康负责的本心,用勤奋和毅力让自己从一名扶贫“新兵”成为扶贫“精兵”,牢牢守住了贫困群众的健康之门。

从零起步

2019年2月底,高新区接管了托管镇街的健康扶贫工作,涉及长安、鄠邑划转的8个镇街,10个涉贫卫生院。而彼时,西安高新区文旅健康局成立也不过半年,健康扶贫工作既无明确标准,也无管理系统,几乎所有人对健康扶贫工作都不甚了解。

为了摸清扶贫数据,魏欢主动对接协调,遍访8个涉贫镇街核对贫困人口数据,全面摸清底数,同时先后赴长安、鄠邑、蓝田、临潼等兄弟区县交流学习健康扶贫工作经验和做法,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取长补短,并结合实际,建立起了西安高新区自己的健康扶贫工作机制,推动全区健康扶贫工作打开新的局面。

在魏欢的推动之下,西安高新区形成了健康扶贫办牵头统筹、相关部门配合、实施分片包抓、齐抓共管的工作模式,精准实施大病慢病分类救治,确定了西安医专附属医院为区内大病救治定点医院,夯实大病救治任务;同时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等随访管理和用药指导培训,提高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能力,不断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此外,西安高新区制作发放的贫困人口就诊卡,能够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区内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减轻就医负担,获得贫困群众的广泛好评。

全身心投入

时间进入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刚刚熟悉扶贫工作的魏欢紧急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于大年初一进驻西安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以“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劲头,连续奋战一个半月。

3月14日,疫情得到初步控制,魏欢重返健康扶贫工作岗位,和同事们一起推动西安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健康扶贫“三排查三清零”工作。

培训抽调人员,制定排查方案,一、二轮集中督导,第三轮驻点清零,第四轮循环交叉检查……在此期间,魏欢双膝关节滑膜炎需要控制活动量,但她仍然忍着疼痛不适,坚持同专项排查组深入基层开展四轮“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颈椎病肩颈疼痛伴头晕,仍坚持下乡回来汇总当天检查情况。连续几个月,魏欢几乎每天晚上十一二点才到家,甚至都没怎么见过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

“别人家要高考的孩子,每天有妈妈陪伴,但我娃甚至见不到妈妈,我内心对她充满愧意。”魏欢说,“但是没有办法,在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我不能掉链子。幸运的是,我得到了她的理解和支持,虽然我内心充满遗憾。”

胜利在望

3月16日,高新区秦渡街道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深入村堡,为辖区签约服务群众进行2020年第一季度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工作。本次签约履约工作覆盖辖区所有贫困户,家庭医生为慢病患者测量血压、血糖,并根据其身体状况指导用药及健康生活方式。

而在整个西安高新区,一场更大规模的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工作及义诊活动正在展开,在此期间,魏欢与医疗团队一起奔波于全区8个镇街,为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医送诊。如今,西安高新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被纳入医保,都有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不用再为看病吃药发愁。没了后顾之忧,他们在通往全面小康的路上走得更加轻快。

中国的脱贫攻坚行动,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波澜壮阔,对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群众守好健康的大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也是健康脱贫的意义所在。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魏欢说她也清楚地意识到,健康扶贫永远在路上,今后要以更扎实的工作、更昂扬的斗志、更顽强的作风,让广大群众不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他们守好健康大门。(通讯员 张静攀)

来源:陕西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扶贫“精兵”魏欢:为贫困群众守好健康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