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高新二小:涓滴汇成磅礴伟力 文明之花绽放校园

2020年12月24日,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西安举行,西安高新第二小学荣获省级文明校园称号。作为一所20年校龄的西安知名学校,高新二小育德与育人并重,坚持创新开拓办学特色,在不断丰富科研兴校内涵的同时,以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学校各个方面持续完善,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升,获得广大群众与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和认可。

坚持+重视

机制保障细致入微

西安高新二小始建于2001年9月,现有71个教学班、近200位老师、3600多名学生。走进学校的大门,迎面就看到教学楼主题上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硕大的红字。校长助理赵莉娜对记者说:“在我们校园中,处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24个字,不仅进出学校的师生看得到,来来往往的行人也能看得清清楚楚。我们营造出校园文明氛围,让师生们沉浸其中,潜移默化地熏陶,让文明校园的理念渗透到内心深处。”

在谈到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经验时,赵莉娜说:“坚持和重视是核心。我们的张校长经常说,我们不问结果,把过程做好,当把过程做好的时候,结果自然也是好的。所以重视就是深入理解目标的内涵,并正确地分解细化,并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坚持就是将正确的事情持续不断地做下去,直到实现目标。”

多年来,高新二小在坚持学校办学特色、完善德育工作机制等方面,既提纲挈领,又细致入微,既有宏观“效果图”,又有详细的“施工图”,还有细致的“工艺流程图”。以此构筑起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和机制,充分保障了将重视落到实处,将坚持进行到底。

有了强有力的管理机制和高效的团队,学校的各项活动都执行到位,实现预期目标。2020年4月27日,为了保证学校的四五六年级的顺利复课工作,学校的管理团队高效运作,早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校办主任冯晓艳回忆当时的情形说,前期准备工作相当细致,从学校领导到后勤老师,从班主任到保安人员都有详细的分解任务,还要精心准备当天课程的详细内容,反复推演流程,设计和估算学生的行动路线,并反复按照演练预案练习多次,保证不出纰漏。

在学生到校之前,老师们就已经做好了清洁环境、调试设备、开窗通风、通道设置等一切细节。学生到校时,要认真检查校服、口罩,携带疫情防控承诺书和健康监测表,按5条测温通道,保证排队间隔,顺次进行首次测温、二次测温、手部消毒……第一节课,班主任再次强调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要求。随后,是升旗仪式暨“致敬抗疫英雄,争做时代新人”开学第一课,还有邀请的“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南国望、“中国好人”赵雪先后登上讲台,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在抗疫期间的亲身经历。学生们按照学校的要求,课间休息分区域、课间入厕有秩序、餐前洗手再消毒、排队打饭间隔开、就餐期间不交流、午餐过后再测温、排队放学按路线、队伍行进控距离,平安顺利地完成了第一天的复课。

这不平凡的一天,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5级6班一位同学写到:“当我穿上二小的校服,系好红领巾,听见国歌响起的那一瞬间,禁不住热泪盈眶。这次的开学第一课,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抗疫英雄的英勇无畏和祖国的大爱无私。我决定,要在新的学期,好好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抗疫精神,为班级做好服务,热心帮助同学,做一名新时代的好队员。”

“看到孩子们有了收获,我们非常欣慰。主管部门对我们的开学第一课也非常认可,对我们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表示了肯定。”冯晓艳说。

党建引领

优异的办学成果享誉全国

“学校确定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目标后,将目标分解成细目图,全校每一位师生都有自己的一份义务和任务,这种责任感让每一个人都充满干劲,学校的各项工作都开始加速,学校内外焕然一新。”赵莉娜说。

在多年发展过程中,学校的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教师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让学校始终朝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前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学生核心素养。以优异的办学成果享誉全国,为西安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学校先后培养出1位省级特级教师,1位省级教学名师,7位省级学科带头人,30位省级教学能手,48位市、区级骨干教师和教学能手,1位正高级教师,27位中小学高级教师。在全体师生的不断努力下,学校凭借优异的办学成绩,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特色建设先进学校、全国青少年足球示范学校、陕西省规范化学校、陕西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陕西省素质教育优秀学校、陕西省平安校园、西安市“五一劳动奖状”等550余项集体荣誉。

2017年2018年,刘书妍、闫钊两名同学先后两年荣获西安市“美德少年”荣誉称号,还有很多班集体、同学被评为市、区“优秀班集体”“三好学生”。学生们的荣誉不仅仅是素养魅力的体现,更展现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卓有成效。

此外,学校独创的“一书六艺”校园特色,就是由一个书香校园、六个学科特色课程相伴而成。在此基础上构建的由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选择型课程、综合型课程组成的“生本多彩”课程体系,多次荣获陕西省课程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出版发行了《深深吸引每个孩子的生本多彩课程》和《生本多彩课程》两本书,并代表陕西走上全国品质课程研讨会的讲坛。

加大德育力度

向更高目标不断前进

在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的这三年中,高新二小将创建文明校园作为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在上级创文办、高新区教育局的精心指导下,全体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围绕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的标准要求,不断发掘内生动力,完善校园各项建设,促进学校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学校“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有序开展、稳步向前。

学校完善德育工作机制,加大德育工作力度,牢固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思想,使每位教师成为管理者、教育者,形成全员重视、关心德育工作的良好氛围。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五爱”教育为主线,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为重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德育工作的导向、动力、保证作用。通过道德与法治课、少先队活动课,班、队会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生动形象的政治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对照省级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的要求,学校连续实施校风建设工程、党员示范工程、文明班集体工程、美化校园工程等十大校园文明工程。依托成熟的管理模式,将重视落于行动,将目标变成现实,汇涓滴之力成磅礴伟力,学校全面落实文明校园建设的各项任务,让文明之花在美丽校园中处处绽放。

“本次省级文明校园的荣誉对我们来说,是鼓励也是鞭策,更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更有信心在新的一年中,在‘十四五’的征程上,去创造更好的成绩,回报家长的期望,回报省市主管部门的期望。”高新二小张惠兰校长说。(通讯员 吕宏伟)

来源:陕西网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高新二小:涓滴汇成磅礴伟力 文明之花绽放校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