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上海昆剧团携《临川四梦》开启新春巡演

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1月1日,上海昆剧团携连台戏《临川四梦》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开启了其北京、天津、山东、安徽、浙江、陕西6省市37天的“致敬经典”新春巡演。同时,也拉开了上海昆剧团迎接建党百年、庆祝昆曲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周年和昆曲传习所创办100周年纪念演出的帷幕。

《临川四梦》是明代戏剧家汤显祖的代表作,包括《紫钗记》《邯郸记》《南柯梦记》和《牡丹亭》。四部剧作面世至今,《牡丹亭》保留了较多经典折子戏,《紫钗记》《邯郸记》《南柯梦记》传承下来的折子戏较少。上海昆剧团历年来致力于《临川四梦》的文本整编及舞台排演,2016年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之际,上海昆剧团以逾10年积累、集合五班三代人才的力量,将《临川四梦》完整搬上舞台,引起观演热潮,连续创造戏曲演出票房纪录。

此次北京演出期间,在面临寒潮、疫情防控的多重考验下,上海昆剧团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御寒防疫两手抓。据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介绍,这次演出涉及的服装道具量非常大,有800多套服装盔帽,仅《邯郸记》使用服装就近200套,《南柯梦记》100多套;而受南北方气温、湿度等因素的影响,乐器维护和演出调音、试音也面临着很多挑战,为了保证演出质量,全团人员齐心协力,将传统戏曲最美好的一面呈现给现场观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上海昆剧团携《临川四梦》开启新春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