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计划6月底完工 西安北客站综合交通工程将实现乘客零换乘

2020年5月15日,西安北客站综合交通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打造“一带一路”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更是保障“十四运”的重点工程。据悉,该项目一期工程将于2021年6月底完成。

第一吊已完成迈入施工新阶段

北客站枢纽工程项目主要包括北客站东侧进出站高架道路、匝道及停车楼工程,北客站西侧进出站高架道路、匝道、连接绕城高速立交及停车楼工程,北三环(元光路-文景路)道路及管网工程,其中,高架桥梁总长约16.13千米,地面道路总长约13.25千米,东西两侧停车楼面积约12.8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48亿元。

去年11月底,项目顺利完成了桥体第一榀钢箱梁吊装,实现了预期的节点目标,标志着工程建设即将进入全新阶段。截至目前,北客站枢纽工程(一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10 亿元。东西侧高架道路及匝道工程(含西侧绕城高速立交工程)累计完成桩基976 根;累计完成承台236 座;累计完成桥梁墩柱215 座。累计完成21 联65 跨1924.45 米主梁混凝土浇筑。

真正零换乘打造十四运精品工程

据悉,该项目将通过构建“东西双环高架+地面调节通道”系统,解决北客站进出场站交通快进快出问题,西侧进出站高架系统为绕城高速专用连接通道,实现绕城高速与枢纽直连,东侧进出站高架系统连通城市快速路,打通枢纽与城市快速路的通道;地面调节通道,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调节“东西双环”客流。作为保障“十四运”的重点工程,项目将在“十四运”前计划完成北客站东西侧进出站高架系统、东西侧停车楼、绕城立交及新增匝道以及北三环(文景路—元光路)道路等工程。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通过建设东西侧进出站,可以弥补北侧匝道缺失的功能,形成了功能更加完善、更加强大的快速进出站交通枢纽系统。这就意味着,以后进出北客站的小伙伴们,将比现在更快速地从北客站进入高速及城市快速路,实现“真正零换乘”。北客站枢纽工程将进一步完善公共与社会交通的配套需求,同时提升高铁站周边城市景观,拉伸城市发展空间。

绿色、协调、可持续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除了实现北客站乘客的快进快出,该项目还在桥下道路设计中,充分考虑城市慢行交通需要,打造专属绿道和慢行车道,通过景观绿化带进行分隔。此外,在东西侧停车楼与两侧高架系统统一设计,创新性打造“第五景观立面”,实现楼顶面与东西侧进出站高架系统设置同坡度屋顶绿化,改善居民通行环境。

如今,5G时代已扑面而来,西安北客站交通枢纽工程还将以智慧路灯、智慧照明系统和综合交通枢纽指挥中心为基础,利用5G通信基站,实现北客站智慧路灯 的“一杆多能”,集成视频识别、智慧照明、WIFI热点、环境感应器、气象监测、管网检测等功能于一体,并在杆件顶部预留5G微基站的拓展空间,充分展现智慧交通优势。(西安经开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