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天基地:把握经济发展动脉 营商环境持续升级

2020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努力营造“尊商、亲商、安商、扶商”的浓厚氛围,打造更具活力的投资高地,交出了一份高质量“成绩单”。隆基股份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国家超算西安中心项目、航天六院新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1-11月,西安航天基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22.6%,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31.2%……

推进“互联网+政务”融合政务服务持续优化升级

12月23日,“航天政策通”小程序单日访问量累计突破1000次。“航天政策通”是西安航天基地创新推出的一款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设置一键搜索、快速查询、主动推送等服务功能,通过政策实时发布、智能匹配、精确解读、实时推送等方式,可以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信息,助力企业精准对接政策红利,自3月15日上线以来,已经注册企业1058家。

“航天政策通”是航天基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有力实践。除了推出“航天政策通”促进政策落地落实,航天基地以企业群众满意为目标,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融合,助力政务服务优化升级。累计上线事项120项,其中网办事项119项,网办率达99.1%。

2020年,针对重点项目,西安航天基地设立了市政综合服务窗口,并依托航天政务创新服务平台,实现水电气暖“云报装”;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互联共享,一般类登记业务60%实现网上申请、抵押登记业务70%实现网上申请;依托陕西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拓展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范围,实现车辆购置税可通过支付宝线上缴纳,91%主要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理。

加快建设“一网、一门、一次”群众企业办事更加便利

2020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加快政务服务脚步,紧扣“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创新发布“好差评”管理办法,完善政务服务网功能要素。同时联合高新区开展政务服务“两区通办”,联合经开区、航空基地开展政务服务“三区通办”,让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上一网、进一门、到一窗、跑一次”,给群众和企业办事带来更多便利。

西安航天基地推出“一件事套餐”服务

西安航天基地大力推进“一件事套餐”主题服务,2020年推出服务事项43项。其中,针对高校毕业生推出“毕业生一件事”服务,把校招、档案、参保、优惠政策等关联事项打包成一件事,毕业生只需要提交一套材料,即可一次办理。

“市政管线工程一件事”服务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管线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审查、接口审批(给水、雨水、污水支管)、占用及挖掘城市道路审批打包成一件事,采取并联审批模式,联合开展方案审查,一次性确定设计方案,指导企业一次性提供申请资料,一次性现场踏勘,一次性出具正式审批意见,实现4个事项“一次申报、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同时,为进一步扩大西安航天基地“15分钟政务服务圈”覆盖范围,建设宜居社区,启航路社区便民服务站正式运营,70%以上社区居民实现“身边事”可“身边办”。不动产登记业务也开通了“同城通办”服务,打通了不动产登记“最后一公里”。

“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服务”行政审批高效快捷

西安航天基地通过一系列创新机制措施推动行政审批工作有序高效运转,不断擦亮行政审批这块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在辖区推行“一单定制、三项集成”定制化审批模式,实现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最多可压缩到75个工作日,一般社会类投资项目可压缩到50个工作日,审批时间压缩20%左右。

开启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加快办理项目审批手续。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制定工程建设项目“联合测绘”实施细则,提高项目竣工验收效率。加快审批服务集成化,推出市政接口“一图并审”,将审批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

企业开办是市场主体设立的第一道关口,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2020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聚焦企业开办的痛点、焦点、难点,持续提升企业开办的便利化水平。设立了“企业开办服务专区”,构建起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服务”的智慧模式。目前,已实现企业登记设立全程电子化,累计申报2031户,企业开办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率达79.1%。

打出“保姆式”政策组合拳 市场焕发生命活力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但需要“硬措施”来托底。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航天基地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

疫情防控期间,西安航天基地主动出台11项政策,在全省率先开启“云上招聘”活动,协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和人才储备压力;结合西安航天基地产业和基础建设实际情况,出台陕西省首个聚焦“新基建”的专项政策,从5G网络、数据基础设施、智能社会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市场开拓、应用场景等7个方面,出台12条具体措施,多项补贴金额高达1000万元;同时,以落实“减税降费”为重点,降低企业生产经营负担,新增减税降费金额2.66万元,惠及户数10285户,户均减免额1.78万元。

为了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西安航天基地实行“保姆式”服务,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推动服务往深处走、实处走;开展15场融资对接会,帮助企业对接融资1600万元;组织召开“电子商务”工作会、促消费稳外贸工作推进大会及西安市首场“送政策、惠民生、稳就业、促发展”座谈会,将好政策送上企业门,主动为企业答疑解惑。

西安航天基地开设“法律咨询”专窗

与此同时,西安航天基地还开设了“就业复工”专项窗口和法律咨询专窗,推出政务服务“爱心服务卡”和“法律咨询日”服务,设立航天基地技术转化服务中心、丝路慧谷政务服务中心2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为企业、知识产权权利人和消费者快速维护合法权益提供服务。2020年累计向企业发放稳就业补贴约274.49万元,惠及370家企业。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西安航天基地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同时,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优秀企业家和高层次领军人才,推动区域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发展,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升辖区生活品质,在“十四五”新的起点擘画新蓝图。 (西安航天基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石进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