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宁波民企万里驰援 修复圭亚那首都电力大动脉

海底电缆受损,影响首都四分之一的电力供应……南美洲北部的圭亚那紧急求援。宁波迅速响应,逆行驰援。2020年12月,中国技术专家克服疫情、天气等多种不利因素,成功修复受损电缆。1月6日下午,刚刚回国的技术团队负责人刘明在广州隔离区通过远程视频向家乡人民报平安。

2020年11月下旬,圭亚那德默拉拉河海底电缆遭大型船只锚链破坏,影响圭亚那首都乔治敦市四分之一电力供应。12月,我驻圭亚那使馆接到圭亚那紧急求助。在浙江省和宁波市大力支持和协调安排下,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迅速组建特别技术组。该电缆曾于2019年6月因类似原因损坏,当时也是由宁波东方电缆提供接头并派员修复。

但此行面临不少困难。此时的东方电缆业务非常繁忙,曾于2019年赴圭亚那的技术人员刘明等3人都在外执行任务。公司紧急调回3人,研究制定抢修方案。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安排接种新冠疫苗刻不容缓,但领队刘明由于身体原因不在接种人群范围。怎么办,去还是不去?“我是有十几年党龄的党员,又是退伍军人,只要国家有需要,有义务也有责任冲在前面。”记者视频连线刘明时,他的回答坚定而有力。

“另一个棘手问题是工程抢修所需要的材料准备。”东方电缆副总裁潘矗直介绍,关键绝缘材料没有成品采购,只能由公司加工成形并真空包装。时间紧张,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通宵作业,在出发前保质保量将所需全部带材加工完毕。

原本需3个月的出发准备,仅历时7天便完成了。2020年12月9日20时,特别技术组出发前往圭亚那。当地时间12月12日零时(北京时间12月12日12时),技术组抵达圭亚那首都。当地时间24日,成功修复受损电缆。目前,技术组成员正在广州市接受为期14天的入境集中隔离,首次核酸检测结果正常。

圭亚那总理马克·菲利普斯高度赞赏中方为协调此次修复任务给予的大力支持和为保障该国首都节日高峰用电作出的重要贡献。(记者周文丹)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宁波民企修复圭亚那首都电力大动脉 万里驰援修海底电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