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广元市朝天区:全力向天府旅游名县迈进

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滑雪场“开板”迎客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个月前,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迎来这个冬季的第一场雪,银装素裹、玉树琼花,曾家山一夜间变成了梦幻般的“冰雪世界”。1月8日,以“安逸走四川,冰雪曾家山”为主题的四川省第十一届(冬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朝天区曾家山滑雪场拉开帷幕,开幕式以“小型现场+网络直播”方式创新呈现,让省内外游客朋友“近距离”感受曾家山的冰雪魅力,从不同角度带领游客体验“好看、好玩、好吃”的朝天区文旅盛宴。

为全力保障游客安全、安心、安逸游,朝天区“下足功夫”。制定专项《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对现场进行预防性消毒,设置专门通道、应急处置区域……全方位的疫情防控措施让冬游朝天区更轻松。

据了解,本次“冰雪盛会”是朝天区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打造国内知名的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举措,也是朝天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广元生态康养旅游名城建设、曾家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的切实行动。近年来,朝天区以曾家山为核心,不断创新文旅资源转化,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路上跑出“加速度”。

以节促发展 推陈出新树文旅形象

朝天区地处秦巴山南麓、川陕结合部,拥有冬季漫长、雪量丰沛、雪质好的资源优势,是全省冰雪资源富集、发展冰雪产业独具优势的地区之一。而位于朝天区东面45公里处的曾家山,更是被誉为“秦岭以南的绿色奇迹”,是“春踏青、夏避暑、秋观叶、冬嬉雪”的独特景点。作为冬季旅游胜地,本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期间,朝天区将为游客带来哪些新体验?

“本次活动的特点是举办形式新颖和活动内容丰富。”朝天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以来,朝天区已先后成功举办三届5次四川省乡村文化旅游节夏季和冬季分会场,但以冰雪为主题举办的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全省尚属首次。

经过周密的筹备安排,本届乡村文化旅游节众多活动通过“小型现场+网络直播”方式联合上演,为游客呈现一场高标准、高质量的文旅盛宴,展现冰雪曾家山的魅力。其中包括冰雪运动表演、南国冰雪运动项目推介暨冰雪文旅产业主旨演讲、乡村旅游项目体验三大主题活动,配套“南国冰雪美”图片展,农旅产品、非遗展示暨特色美食品鉴,曾家山旅游区展览馆、汉王老街、曾家山原乡参观等“小而美”的特色活动,共同为线上、线下游客带来别样的节会体验。

为进一步助力唱好成渝“双城记”、强化陕甘川毗邻地区合作以及东西部旅游扶贫协作,本次节会活动连线了成渝地区、陕甘毗邻地区文旅部门负责人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市区代表,进一步促进构建资源共享、产品互推、信息互通、市场共赢的宣传营销大格局。

对于周周有看点、月月有活动的朝天区来说,以节会促发展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在这里,嘉陵江是朝天区文旅发展路上一大“亮眼”资源,在大力整合嘉陵江沿线文旅资源,拓展嘉陵江文旅产业带和发展嘉陵江绿色经济走廊的“快车道”上,动作频频。2020年10月,第二届嘉陵江文化旅游节在朝天区举行,获得了嘉陵江沿线城市及重点景区积极响应,深挖嘉陵江文化、推出新产品、创新多业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十分显著。目前,朝天区正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深化重庆各地与朝天区的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形成新的区域发展引擎。

“冷”资源变“热”产业 跑出文旅融合发展“加速度”

对于朝天区而言,四川省第十一届(冬季)乡村文化旅游节落地曾家山,是其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尝试,也折射出当地文旅融合发展取得的成效。立足独特的生态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朝天区全方位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发展文旅经济,一组数据可窥见朝天区文旅融合的迈进步伐:2019年,朝天区接待游客数量超过800万人次,文旅经济总产值达20.1亿元,对经济贡献率达31.3%,人均旅游收入超过3000元,文旅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第一场雪之后,我们就接到了许多咨询电话,都在问滑雪场好久开业。”曾家山滑雪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热捧场面在曾家山已非鲜见。这两年,依托冰雪旅游优势资源,朝天区加快推进“旅游+”融合发展,全域布局建设曾家山冰雪旅游胜地,着力打造冰雪运动康养、冰雪观光体验、冰雪休闲度假等特色产品,将冰雪“冷”资源变成消费“热”产业。据统计,2019年,朝天区冬季旅游接待游客176.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5亿元,冰雪旅游产业已成为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康养是朝天区打出的另一张“旅游牌”。依托曾家山这个有着“蜀道亚高原”之称的南北过渡地带“天然氧吧”,朝天区以山林养性、健身养体、文以养心、药食养生“四养”融合为特色,将曾经深度贫困的曾家山打造成了康养名山,而集康养度假、观光游览、文化体验、运动休闲于一体的曾家山“荣乐”国际生态康养度假区项目更成为康养旅游发展的有力支撑。

行动不止于此。目前,朝天区已先后建成明月峡、曾家山、龙门阁、水磨沟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充分开发旅游资源的同时,朝天区也通过加速推进旅游与农业、体育、文化、林业等融合发展,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促进“旅游+”融合发展。据统计,朝天区现已建成9个特色休闲农业观光园区、52个精品旅游村落和3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培育乡村酒店、农家乐、客栈276家,开发农副土特产品、手工艺品等特色旅游商品167种,带动社会就业达3.1万多人,受益人数超10万,促进旅游地区农民人均增收3000余元。

深挖文旅“新景” 多方发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创意先行、推陈出新的节会活动让朝天区持续保持关注度,有力助推朝天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自2019年4月被纳入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以来,朝天区全力吹响“集结号”,着力在业态培育、项目建设、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多措并举,全面有序推进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有力促进了全区文旅经济大发展、大提升。

通过对全区4个国家4A级景区和3个国家3A级景区增设体验项目、增强游客参与度,朝天区实现了文旅发展提档升级。同时,对特色街区面貌进行整治改造,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对朝天区特色美食街和曾家镇汉王老街进行文创植入、特色业态培育、街区风貌打造等,夜游经济成为朝天区的新亮点。

“业态培育取得了新成效。”朝天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文旅新业态已经初见成效——曾家山滑雪场新建成1.2公里高级滑雪道、多功能运动场和86套主题度假公寓,新建曾家山318房车营地和曾家山中药养生馆,培育朝天核桃饼等特色小吃28种、中子麻辣鸡等特色餐饮店300余家……

业态不断丰富的同时,一批优质的文旅重点项目也正在朝天区落地,夯实文旅经济基础。据介绍,截至2020年12月,朝天区共签约文旅项目8个,总金额62.5亿元,其中落地5个,已完成投资36.8亿元,并包装储备了望远山国际滑雪赛事中心等优质项目20余个。上述负责人表示,该批次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新增10000多个就业岗位,为区域农副土特产品销售提供重要渠道。

大处着手之余,朝天区同样抓好细节,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大幅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目前,朝天全区已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用于旅游道路、集散体系、厕所、停车场及标识系统建设,旅游交通配套进一步完善,旅游集散咨询体系更加健全,智慧旅游实现突破性发展,导视系统实现全域全覆盖,共同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添智添力。(张敏 王心强 马兴成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石进玉

(原标题:广元市朝天区:全力向天府旅游名县迈进)